73只黑颈鹤飞临寻甸越冬 “候鸟旅居小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掌上春城讯1月12日,掌上春城记者从寻甸县委宣传部获悉,云南昆明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监控到了73只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湿地活动。

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已知的黑颈鹤最南端越冬地,2020年11月9日,保护区迎来了冬季首批4只黑颈鹤。从2018年的58只,到2019年的74只,来这里越冬的黑颈鹤数量稳步增长。

据悉,黑颈鹤作为我国特有的珍稀禽类和“三大国宝”之一(大熊猫、金丝猴、黑颈鹤),是现存15种鹤中唯一终生生活在高原上的鹤,是良好湿地区域生态系统的信使,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寻甸黑颈鹤保护区是昆明市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承担着保护黑颈鹤和高原湿地的双重职责,是昆明野生动物保护的两张名片(红嘴鸥和黑颈鹤)之一。由于保护措施得当,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黑颈鹤种群数量稳步回升,由2010年的21只恢复到2019年74只,2016年保护区被中国候鸟协会评为“候鸟旅居小镇”。

近日,伴随着寒潮来袭,寻甸县多地出现冰冻、雨雪天气。鹤管局有效组织工作人员加大监测保护力度,加强食物投喂,确保黑颈鹤在保护区的生活不受极寒天气的影响。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通讯员:张涛

云南昆明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责编:肖窈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