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简报》:玉山县岩瑞镇村民房屋被施工炸药震裂 回应:严格控制药量

一、2021年1月11日18:00-2021年1月12日,江西省“五型”政府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收到网友帖89条。

其中有18条帖文证据相对充分、内容详实,已导入江西省“五型”政府网络督办系统,有24条帖文得到全省多地“五型”办及职能部门回复,分别为: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红谷滩区“五型”办、南昌市湾里管理局、龙南市渡江镇人民政府、赣州蓉江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兴国县“五型”办、宁都县交管大队、宁都县房管局、新余市“五型”办、抚州市临川区“五型”办、抚州市“五型”办、玉山县岩瑞镇人民政府、鄱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原区“五型”办、景德镇市浮梁县“五型”办、宜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彭泽县“五型”办、余江区“五型”办

《问政江西》编辑部,对上述单位表示感谢。

二、根据问政江西大数据舆情分析,当日未回复帖文点击率排行前三名为:

1.上饶:鄱阳任家村委会东江村组建筑垃圾成堆 严重影响环境【转办单位:鄱阳县“五型”办】

2.赣州:蓉江新区新赣南大道安居社区旁安置房每天半夜施工【转办单位:赣州蓉江新区“五型”办】

3.南昌: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麻丘高级中学校长熊正华一系列“违纪事件”【转办单位:高新区“五型”办】

三、当日,全省多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为网友解决或解答的问题如下:

1.青原区“五型”办回复【举报青原区富滩镇施家边村支书换届选举前违规发福利】:问题部分属实,区纪委区监委指定富滩镇纪委、监察办立案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

网友:1、在2020年-2021年1月份底村两委换届选举之际,村支书刘福平和镇驻村第一书记罗小卒携村两委于2020年12月24日登门拜访每位党员。给他们送福利(棉被和保温杯),约200元/人村党员50多人,约花费人民币1万元 以上。在这个时间点上发福利目的是什么?是否为刘福平等两委换届选举拉票贿选?

2、2018年度温永仁、温永作、黄移香、陈正祥等贫困户,听说上级扶贫补助3000元/户,实际上每户人家只用了3-5包水泥硬化地面,其余资金不知去向?望领导来村核查!

3、刘福平利用其职权发展其亲叔刘财宝为党员,于2020年12月5日转预备党员时,给在会的每位党员发放1包芙蓉王烟。

4、村民强烈要求村财务、低保户、贫困户补助等相关数据透明化、公开化! 要求上级相关部门根据村两委选举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等规定,来村严肃查处,确保基层党组织风清气正,选出有担当有作为能带领全村共同发展致富的合格村支书。

收到您在“问政江西”平台上反映的“举报青原区富滩镇施家边村支书换届选举前违规发福利”的帖文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村组调查核实,发现所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村支书刘福平确实带领“两委”班子,对除“两委”6名党员外的全村46名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每名党员送去一个保温杯(15元)、一床棉被(65元)。

此次走访慰问涉嫌违规变相发放福利,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相关精神,区纪委区监委指定富滩镇纪委、监察办立案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

2.红谷滩区“五型”办回复【红谷滩:圈占施工绿化用地和停车场 施工现场无任何公示告知】:建设单位为区城投公司,红角洲执法中队对其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督促其停止围挡的施工。

人行道被违挡进行改造

网友:2021年元旦前后在赣江新天地魅力赣江附近(摩天轮以南)现场施工人员说建这么一大片违挡是进行改造,但是冲浪泳场的改造,为什么要把跟泳场不相关的旁边一大片市民休闲绿地和停车场都给围挡起来,施工现场没有有任何规划许可证、建筑许可证和绿地占用许可证的展示。

经核查,该片区域为魅力赣江改造项目,为我区重点工程,建设单位为区城投公司,现场是对即将改造的区域进行封闭围挡,场地内现未施工情况。2021年1月9日红角洲执法中队对其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督促其停止围挡的施工,并完善相关手续。

3.玉山县岩瑞镇人民政府回复【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村民房屋被炸药震碎】:整个区块已安排洒水车5辆,路面不定时洒水,作业区统一安装水喷头,水炮等进行防尘处理。

网友;我是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村民,在我们村搞衢饶开发区,严重影响我们老百姓正常生活,公司施工爆破玻璃墙面震裂,每次去我们村委会投诉都说会上面反应,反应了几个月没有回复没有改变,希望有关部门进入调查一下。

施工工地灰尘漫天无处理措施

经核查:衢饶示范区是浙赣两省发展战略的一个工业重点项目。地点位于320国道岩瑞新康、太平村与常山交界,占地面积1200亩。其中衢饶示范区工业区块(土石方整平),101692.4平方米,场地内设计整平标为127- -133米。于2020年10月份该工程进行公开拍卖,11月7日开始实施。太平村有600余亩土地开发由岩瑞镇、村两级负责征迁,由玉投公司负责实施。

为加快推进衢饶示范区建设,经玉山县浙赣边际合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发放了玉浙赣字[2020]1号文件,制定了土石方管理施工方案。特别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制定了严格要求,严格按要求作业和实施。爆破时间为中午11-12点,傍晚 4 -5点,并要求炸药量严格控制。

县衢饶办收到反映后高度重视,2020年12月份县衢饶示范区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会议,要求施工单位采取环保措施。整个区块已安排洒水车5辆,路面不定时洒水,作业区统一安装水喷头,水炮等进行防尘处理。噪音避免夜间强噪声作业,限速行驶,禁止鸣笛。离作业区比较近的民房已制定拆迁方案,目前正在与拆迁户商谈。

四、部分帖文已转到当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超过3—5个工作日尚未得到回复:

▼景德镇:

1、景德镇市珠山区朝阳路(昌江广场至昌河中学段)停车位划线极不合理 【转交至:景德镇市”五型“办】

2、珠山区新厂街道下窑路陶院宿舍燃气管道问题【转交至:景德镇市”五型“办】

▼吉安:

3、泰和县实验小学安排家长执勤相关问题【转交至:泰和县”五型“办】

4、 遂川县泉江镇违规征收土地【转交至:遂川县”五型“办】

▼抚州:

5.抚州新城丽景小区盈荣物业违法经营,百姓保利益谁来维护?【转交至:抚州高新区”五型“办】

▼南昌:

6、两年前在青山湖区交警大队办理违章处理 至今没有下文【转交至:南昌市”五型“办】

7、 建议:地铁三号线青山南路站未开通的出站口施工处贴公告【转交至:南昌市”五型“办】

▼赣州:

8、 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不作为 汽车质量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转交至:南康区”五型“办】

9、赣县区田村镇根山村眼坑组农田做填土场【转交至:赣县区”五型“办】

问政江西栏目编辑组陈志燕整理

江西省正在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对政府系统“怕、慢、假、庸、散”等行为及时曝光、督察严办,高度重视民生,维护百姓合法利益。网友有合理诉求、建言和意见,可通过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网络问政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反映。

投诉举报通道:http://wz.jxnews.com.cn/index.shtml

热线电话:0791-86849600或下载问政江西APP直接点击“我要投诉”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