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真武:乡村奶牛场迈向电气化

扬州网讯 (通讯员 任飞 殷悦 记者 赵磊) 昨天上午,屋外透着寒气,冬日暖阳穿透江都区真武镇奶牛场的牛舍,一头刚出生的牛宝宝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力地吮吸着喂奶器内的牛初乳,牛舍里温暖如春。

“去年6月实施电气化改造后,我们牛奶储藏、喂养都方便多了,夏天、冬天再也不用为气温烦恼了。”见到国网扬州市江都区供电公司真武供电所员工孟兆林、周懿来到奶牛场对设备进行检查,奶牛场负责人杜本美笑着说。

真武镇奶牛场成立于2000年,目前养殖量达到280头。在奶牛养殖中,牛舍的温度需要维持在5摄氏度左右。孟兆林了解到,奶牛场在奶牛喂养、牛奶储藏等方面大都采用以煤炭为燃料的传统设备后,他建议杜本美实施煤改电工程。“牛舍夏天靠风扇降温,降温效果不理想;冬天使用煤炭升温,花费大。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供电公司出台了小微企业‘零费用’增容优惠政策,可以减免每千瓦50元的增容费用,比用煤炭划算多了。”

听了孟兆林的建议后,杜本美立即到真武供电所办理了增容业务,增加50千瓦用电容量,奶牛场内新增电机7台、水空调5台,同时还购置了1条全自动挤奶生产线、2套牛奶储藏设备和5套奶牛饲料喂养设备。

“电气化养殖节约用能和人力成本,我们每年用电要比烧煤便宜18000元,自动化挤奶生产线也省却了人力成本。还有这个专用贮奶罐可实现智能化、变频式调控,使牛奶维持在一个适宜的温度,既保证了牛奶的品质,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杜本美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