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援助办法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记者13日从安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近日出台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援助办法,建立“人员分类、服务分级、四级联动”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突出就业援助认定标准规范、帮扶过程控制、帮扶结果确认,在全省首次实行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援助,标志着该市公共就业精细化服务再进一步。

《办法》首次明确由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愿望和服务需求划分就业困难等级:A类为优先帮扶对象,指有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但就业能力较差或很差,难以实现市场化就业;B类为重点帮扶对象,指有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能够实现市场化就业;C类为一般帮扶对象,指有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具有极强自主就业能力,或是暂无就业创业愿望、服务需求的就业困难人员。

《办法》清晰划分了各级人社部门及基层平台的职能定位,明确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就业援助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整体推进;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基层平台对就业援助工作负主体责任,负责实施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1131”基础服务(至少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1个培训项目),对不同类别差异化服务频次,综合运用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服务、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服务方式,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方案,提供精细化援助服务,并强化跟踪服务管理。同时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就业援助工作。

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已经启动,安庆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帮扶对象清单和岗位数据库,开展入户走访慰问,精准对接、精准帮扶,按照分级分类援助办法,做深做实做细就业援助工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来源:新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