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获“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机构”荣誉称号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梁红 摄影报道)
2021年新年伊始,“第五届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主任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福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喜获“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机构(区县级)”荣誉称号,标志着福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福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一举实现五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推动福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开标实现“不见面”。3月份,经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轮系统联网调试后,正式在福山区范围内推行了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新模式,实现了潜在投标人不到现场,网上进行投标、参加开标和评标答疑,有效提高了交易效率,节约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公平性和透明度,同时在疫情期间也最大限度减少了现场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在交易场所的传播风险。
二是CA证书实现“全省通”。6月份,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烟台市工程建设交易平台和电子签章软件使用端进行了升级,我区正式实现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CA)跨平台、跨行业、跨区域的互认共享,有效解决了因数字证书(CA)及电子签章不能兼容互认,导致市外市场主体进入不同交易系统,需重新办理数字证书(CA)及电子签章的问题,进一步简化了市场主体办事环节,为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提供便利。
三是政府采购项目实现“电子化”。7月份,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下发文件,确定福山区作为除市本级外唯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试点,率先开展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工作。接到试点任务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快速响应,扎实做好试点宣传、平台操作培训、设施设备调试、模拟运行演练等各项试点准备工作。8月底,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我区正式开启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新时代。
四是交易场所实现“标准化”。2020年,积极争取区财政资金155万元,对交易场所及场所网络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对交易设备、办公设施等进行了购置升级。改造优化后,交易场所总面积达到近3000㎡,共划分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封闭区、样品展示区、办公区五大功能区域,各区域均按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做到了场所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完善,更好满足了我区日常交易工作的需要。
五是评标实现“远程化”。在场所设施达标和电子化交易平台平稳运行的基础上,9月初,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再次成为探索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的“先行者”,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动,顺利完成了我市首个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两地专家通过远程音视频和评标数据的实时交互,顺利实现了同一招标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再添一项“新本领”。
责任编辑: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