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浚稽山下,匈奴赌上尊严国运的一战,李陵五千步卒横挑数万胡骑

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东浚稽山山脚下(今蒙古国境内阿尔泰山脉中段)出现了一支孤零零的汉朝军队。

这支军队的指挥官名叫李陵,著名的飞将军李广是他的祖父。当时李陵的官职是骑都尉,也就是汉帝国禁卫军骑兵部队的指挥官。可以说,他是当时汉帝国最具人望的青年骑兵指挥官,可现在他的麾下,却只有五千步兵。

李陵带领着这支军队已经出塞三十天了,总行程一千余里。

自汉武帝元光二年(公元前133年)的马邑之战起,汉帝国对匈奴的反击战已经进行了整整三十四年。这期间,汉帝国军队对匈奴人已经发动过无数次各种各样的攻击作战。但像这样只派出五千步兵深入草原却是第一次。

本来,李陵一开始的作战任务是为贰师将军李广利的三万骑兵提供后勤辎重保障。但这位年轻的指挥官却决心不依托骑兵,以汉家儿男的传统作战方式来挑战匈奴帝国。李陵在汉武帝刘彻面前许下这样的宏愿:“我愿以少击众,率领五千步兵去直捣匈奴的单于王庭!”现在,李陵正在践行他的诺言,因为东浚稽山再往北,就是匈奴帝国单于王庭所在。

直捣王庭,意味着李陵和他的五千步兵已经深入匈奴帝国的心脏地带。不过,他们的行动虽然极其勇敢,却并非有勇无谋,因为这是一次一箭双雕式的远征。李陵和五千名步兵的任务,就是在规定期限里,以冒进的偏师,吸引匈奴的注意力。其战略目标是,牵制匈奴军队,令其无法集中兵力,以辅助西线汉军主力的作战。

李陵部队同时执行着战略侦察任务。他们既要观察匈奴的军势,又要将匈奴王庭附近的山川地形绘制成地图,为将来的战略打击做准备。因此,李陵带领着这支军队走走停停,用了三十天的时间,将沿途一千余里的山川地形绘制成了地图。

现在约定的期限已经到了。相关地图也已经被使者送回了汉帝国的首都长安,呈献给了汉武帝。于是,李陵命令部下开始班师回朝,向朔方郡高阙关(今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石兰计的狼山山口)西北的受降城前进,以期休整部队。可远方莫名扬起的沙尘和大地突如其来的震动,却带来了不祥的预示。

李陵所不知道的是,就在他前去吸引匈奴军队注意力的时候,西线战局已经发生了巨变。

西线的三万汉军骑兵主力,在李广利的率领下,出酒泉,沿祁连山北麓向西北方向进军。汉军先在天山附近击败了匈奴的右贤王,斩杀俘虏了一万多敌人。得胜的西线汉军却遭遇了匈奴且鞮侯单于与左右贤王主力的合围。汉军被围数日,苦战不得脱困,粮草消耗殆尽。多亏勇将赵充国率领数百精锐,陷阵猛攻,突破了匈奴的包围圈,李广利又率军跟进,才突出重围,可是西路汉军已经损失了十之六七。

现在匈奴且鞮侯单于正率领着得胜的三万本部骑兵,从几千里外的天山返回王庭。五千名成长于汉地的农家子弟,即将直面三万名来自大漠草原,自称“天之骄子”的游牧骑手的挑战。

这是匈奴赌上尊严和国运的一战,也是汉军彰显军威和豪气的一战。匈奴帝国先后投入且鞮侯单于部和左右贤王部的八万骑兵。战况之激烈,匈奴单于都为之胆寒夺气,以至于向来吝惜笔墨的中国史书,第一次非常详细地记述了李陵与匈奴大军十多天激战的详情。这也是中国军事史上,对外作战最早和最为详细的战例战术记载。

匈奴人已经与汉军交战数十年了。且鞮侯单于和他所率领的三万骑兵,自然也都知道双方的优劣所在。但他们自恃是得胜之师,而且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因此匈奴人自然没将这区区五千汉军步兵放在眼里,直接发动了突击。但他们忘记了,自己之前击败的汉军将军是靠裙带关系爬上来的李广利,而现在面对的则是世代将门的李陵。

李陵麾下的五千汉军,是由强弓硬弩、钢铁武器和铠甲所武装起来的重装步兵, 其核心是征募自荆楚地区的剑客勇士。汉军战士站立于地面,个个高大健壮,拥有良好防护,队伍阵容齐整。

(上图)汉军重装战士

现在,让我们再回到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 年)的东浚稽山山脚下,去复原那场农人与牧人的宿命对决。

李陵在两山之间摆下阵势,前排戟盾长矛,后排强弓硬弩,严阵以待。狂妄的匈奴骑兵,先被强弩攒射,然后被长铍攒刺, 损失惨重。前排的骑兵被击退,后排的骑兵仍在猛冲,拥挤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伤亡,压垮了匈奴本不坚韧的神经,匈奴人开始溃逃,一些人慌不择路,下马想逃到两侧的山上,结果被汉军追上斩杀。

双方第一个回合,匈奴惨败,被杀数千人。

感到被狠狠扇了一耳光的匈奴单于急忙召集部队,想彻底吃掉李陵那一小支孤零零的汉军。很快,来自匈奴左右贤王的援军赶到了。八万多匈奴人死死咬住开始南撤的汉军。可一开始的惨败让他们不敢再进行冲锋,只是远远放箭以图削弱汉军。就像跟踪在又饿又累的旅行者身后的旷野狼群一样,匈奴兵执拗地追逐在汉军之后,一点点增加对手的创伤,打算伺机给予最后的致命一击。

在漫天的箭雨下,汉军的伤亡开始增多。李陵规定,只有一处伤的人仍然要执武器战斗,两处负伤的人帮忙推辎重车, 三处以上负伤的伤者才坐担架或由人扶行。这一方面说明了李陵的困境,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汉军铁铠的良好防护。受伤者大多只是轻伤,而且通常没有伤到要害部位,三处负伤者还能行走。

在用箭雨削弱了汉军好几天之后,匈奴以绝对优势兵力再次发动了冲锋。结果却被汉军发动反冲击打垮,匈奴军队被斩杀三千多人。第二次吃了苦头的匈奴,继续削弱汉军四五天之后,顺风放火想烧死汉军,结果被汉军反向纵火破解。之后,李陵带领军队撤入林地,依托树林继续顽强反击匈奴的进攻。

连续遭遇挫败的匈奴单于彻底愤怒了。他亲自压阵,命令匈奴太子亲率骑兵,不顾伤亡,发动猛攻。可是不管多么不计损失, 匈奴仍无法吃掉拥有还击之力的汉军。李陵又用几千名匈奴骑兵的性命,给匈奴单于上了一课。甚至连匈奴单于都差点被汉军床弩所狙杀。

李陵的这次反击,虽然战果丰厚,但是却缺乏突击骑兵的配合。如果李陵的反击有突骑的配合,那么这次斩首行动真的有可能成功。

饶是如此,上万匈奴战士的战死,以及那来自五百多米外的汉军弩矢,让且鞮侯匈奴单于开始胆怯了。这天李陵捕得一个匈奴俘虏,俘虏供出,单于认为汉兵如此顽强和强悍,毫无怯色一日接一日向南行进也许是诱敌之举,开始有些想退兵了。但他杀红眼的部众却不肯答应。他们觉得,匈奴单于亲率数万精骑,若不能消灭汉军这支孤兵,匈奴人今后就在汉人面前彻底抬不起头来了!因此匈奴人最后决定,向南还有四五十里山谷绵延,在这段路程里继续全力猛攻,要是到了平原还不能取胜的话,便收兵北返,彻底认栽!

(上图)军阵演示

于是,最激烈的追击战展开了。匈奴凭借着兵力上的绝对优势,疯狂地发动攻击。李陵一日内打退了匈奴的数十次冲锋,让匈奴人付出了两千多人的伤亡。就在匈奴打算认栽北撤的时候,一个犯错被责罚的汉军军官投降了匈奴。这个叫作管敢的叛徒泄露了汉军箭矢将尽,并无援军的真实情况。

匈奴单于据此发动了最后的猛攻。当时李陵处在山谷底,匈奴军在山上从四面射箭,矢如雨下,但汉军依然坚持南行。在距离汉朝边塞只有一百多里的地方,李陵军队所带五十万箭矢终于全部射光。李陵孤军的最后时刻到来了。

没有强弩的打击,匈奴骑兵可以冲到离汉军二十多米的地方任意射箭,而汉军却毫无还手之力。束手无策的李陵只能仰天长啸:“如果再给我每人几十支箭,我就能杀回汉地!”是夜,尚存三千多人的汉军开始分散突围。可失去还手之力的勇士们,只有四百人逃回了边塞。李陵终因寡不敌众兵败投降。由于汉武帝误听信李陵替匈奴练兵的讹传,夷灭李陵三族,致使其彻底与汉朝断绝关系。

李陵和他五千步兵的奋战和失败,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再强悍的步兵也无法摆脱骑兵的纠缠。这也验证了晁错的预言:“今匈奴地形技艺与中国异。”仅凭正面远征攻击,并不足以彻底击败匈奴人。而且要支撑这种千里远征,花费的后勤物资是极其可怕的。它对汉帝国国力的伤害,甚至要远大于匈奴的劫掠和汉军战败的影响。

李陵这次深入匈奴帝国腹心的军事行动,被司马迁评价为“横挑强胡”,也就是勇敢凶悍地挑战强大的匈奴人。这次战斗也是汉匈两大帝国长达三个世纪的激烈碰撞与殊死对决的缩影。

文摘自《战场决胜者:冷兵器时代的战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