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价格持续飘红 昌江乌烈镇农民增收乐开怀

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抓紧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并通过扶贫产业园示范,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发展冬季瓜菜。眼下正值辣椒收购时节,乌烈镇约2580亩辣椒陆续上市,辣椒价格持续走红。目前小米椒收购价格约20元每斤,杭椒价格约10元每斤,樟树港约7元每斤,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乌烈镇峨港村扶贫产业园,一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景色。据介绍,在包点单位——县人大及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产业园内共有11户贫困户连片种植了165亩的辣椒,还有14户贫困户分散种植了近100亩辣椒和圣女果。

“今年我在扶贫产业园种了20亩的辣椒,采摘了4次,第一次卖2000元,第二次卖了3500,第三次卖了1万元,第四次卖2万。”乌烈镇峨港村贫困户王保强说。

“我今年种了15亩的辣椒,今年辣椒价格还算可以,政府还给我们补贴了种苗跟肥料1万来块钱,按照市场的价格今年应该有10至20万的收入。”乌烈镇峨港村贫困户王恩战说。

在乌烈镇长塘村,种植户冯善羚种植辣椒已有十个年头。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辣椒收购价格是最好的一年,目前杭椒最高价卖到了每斤近12元,他才摘了不到一蛇皮袋,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相比往年的每斤不到2元,甚至每斤几毛钱的收购价,今年的收入非常可观。

“心情很好,卖一点点辣椒就有那么多钱,今年很开心,种了这么多年辣椒,今年翻身了,今年赚大了,可以过个好年、开心年了。”乌烈镇长塘村种植户冯善羚开心地说。

钟英贤是乌烈村辣椒种植大户,在他的辣椒地里,几十名工人在忙着采摘辣椒。钟英贤告诉记者,自己与其他村民合伙种植了270多亩辣椒,每天雇100多名附近的村民来采辣椒,一天时间就卖出10万元左右。

“今年行情比较好,每天的收入都比较可观,特别的开心,按照这个行情下去的话,将近有四到五百万的收入。”乌烈镇乌烈村种植户钟英贤说。

在乌烈镇乌烈村辣椒收购点,开着三轮车、摩托车前来交售辣椒的种植户络绎不绝。新鲜采摘的小米椒红颜饱满,杭椒青翠欲滴。收购商悉数全收,过磅、倒出、结算,短短几分钟,种植户就领到了一张张“红票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购了一个多月的辣椒,品种有小米椒,现在行情都保持在20块左右,像这个杭椒大概10块左右,还有樟树港7块左右,都是销往北京、长沙、郑州、深圳等地,有的发空运,有的汽运,两天发一车,今年这种行情的话对农户来讲是百年一遇,每个农户拿着钞票回去都在笑。”收购商江善贵说。

近年来,乌烈镇致力于产业扶贫,通过峨港村扶贫产业园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农户种植冬季瓜菜。今年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超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000亩,其中辣椒种植面积为约2580亩,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产业支撑。

“今年我们乌烈镇种植的瓜菜面积大概有一万多亩以上,比去年增加了三千亩,主要种的是圣女果、辣椒、南瓜、火龙果等,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也多次举办了种前的技术培训和种后跟踪技术培训,尤其是在寒冷空气来的时候,我们还联合县农技中心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的防寒措施,确保我镇的瓜菜今年增收增产。”乌烈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叶萍说。

(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林朱辉 符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