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 昆明至临沧5小时内可达

1月13日上午11:00,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试通车现场会在临沧东收费站举行。

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G56杭瑞高速公路联络线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沧首条连接昆明和滇中城市群的高速公路,是经文山、蒙自、红龙厂、大开门、新平(或碧溪)、者东、镇沅、振太、临沧、保山、腾冲至猴桥口岸出境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络和西部开放省份打通东南亚、南亚大市场的重要交通干线。

墨临高速路线起自墨江县碧溪镇,接已建的昆明至磨憨国家高速公路,止于临沧城北小街村,暂接国道G214线,全长236公里,概算投资349.99亿元。其中:临沧段起于昔归,设澜沧江大桥横跨澜沧江,后设隧道穿越五老山,止于临沧城,全长46.5公里,概算投资75.3亿元。

全线设置碧溪、孟弄、独谷、者东、镇沅、者后、速南、勐大、振太、大朝山、邦东、平掌、临沧东、临沧北等14处互通式立交。同步建设独谷、者东、镇沅、者后、大朝山、邦东6条互通式立交连接线共27.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一级。试验段工程于2015年12月6日开工建设,主要控制性工程五老山隧道于2020年12月6日贯通,2021年1月13日项目顺利建成试通车。

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昆明到临沧的公路里程缩短了140多公里。墨临高速惠及玉溪市、普洱市、临沧市,连接云南天保至猴桥,串连6个州市,辐射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的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沿线人口集中,项目的建成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服务居民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和城市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全力加快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大理至临沧铁路于2020年12月30日提前半年建成通车,实现了临沧人民百年铁路梦想;临沧机场高速、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勐简至国门段、云凤高速公路、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建成通车200公里以上的重大跨越,道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居全省前列;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完成临沧机场改扩建,凤庆通用机场全面开工,开通省外航线3条,旅客吞吐量从32.4万人次增长到76.5万人次,临沧成为云南省“一市两场”的州市之一。“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成型,长期制约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根本突破。

“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临沧市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雨适中,四季如春,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大理至临沧铁路、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的建成,拉近了临沧与外界的距离,为临沧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重大机遇。

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临沧市紧紧抓住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三张牌”建设等机遇,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旅游产业,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突出茶文化、佤文化、生态、气候、宜居、康养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半山酒店”新兴旅游产品业态,形成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佤乡秘境游三大核心产品,促进临沧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临沧富民强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云南省康养旅游胜地,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临沧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全市102个乡村旅游示范和8个沿边小康旅游村建设。规划打造8大农业庄园集群、4个茶旅园区、12个田园综合体、33个农业特色庄园,建设18个旅游小镇、33个乡村博物馆、400个旅游庭院。同时,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网、厕” 八大要素,加快推进“美丽县城”“美丽公路”“美丽村庄”“美丽边境”建设,加快补齐旅游线路短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在大临铁路、墨临高速通车之际,临沧市推出了以体验佤文化为重点的佤山风情自驾之旅,以体验临沧特有的边地民俗文化和中缅跨境异国风情为重点的边关秘境自驾之旅,以体验昔归、冰岛古茶文化为重点的冰岛昔归寻茶之旅,以体验悠久茶马古文化为重点的滇红茗茶寻根之旅,以康养、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乡村休闲康体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揭开临沧乡村旅游发展大幕,让临沧真正端起“旅游碗”,吃上“风景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