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国药控股董事长李智明因“个人原因”辞职

国药控股的公告称,李智明确认其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之事宜须敦请公司股东与债权人垂注。目前本公司现有董事和经营管理层均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1月12日,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01099.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于当天收到公司董事长李智明的辞呈由于个人原因,李智明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国药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及董事会法律合规委员会委员职务,该等辞任即日起生效。

国药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规定,选举于清明代行董事长职权,董事会将保持依法规范运作,确保公司经营的持续稳定。根据国药控股2019年年报资料,于清明是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国药器械”)的董事长。

同一天,国药股份董事、总经理、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审计委员会委员李辉同样因为个人原因辞任。国药控股持有国药股份54.72%股份。

国药控股不研发新冠疫苗

国药控股官网显示,57岁于清明目前为国药控股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

新冠疫情期间,因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研发工作,同属于国药系的国药控股股价大涨,国药控股就此还曾多次发布澄清公告。

官网资料显示,国药控股是国药集团旗下公司,于2003年1月在上海成立,2009年9月在香港上市,其下属有包括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股份,600511.SH)等上市公司,是中国药品、医疗保健产品、医疗器械龙头分销商和零售商及领先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国药控股并不直接涉及新冠疫苗的研发,不过属于大型的医药流通企业。2020年12月10日,国药控股曾发布消息称,启动关于新冠疫苗配送的全国物流演练工作,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以确保冷链物流配送全过程安全、高效。

于清明此前所在国药器械,其官网资料显示,国药器械是国药集团医疗器械业务板块的承载者,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各领域,分子公司超过300家。另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国药器械是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的大股东则是国药控股,持有60%的股份。

据国药控股2019年年报资料,于清明自2010年8月一直担任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及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是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及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并自2018年11月起至今担任党委书记,自2018年12月起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于清明 图片来源: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国药器械近两年财务数据较为突出。

根据国药控股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其医疗器械收入为人民币692.9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比例为 16.06%,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人民币494.74亿元增加40.06%,增长主要原因是集团医疗器械业务的收购扩张及业务增长。

根据国药控股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国药器械实现营收约384.55亿元,同比增长28.46%;营业利润约为16.93亿元,同比增长54.15%。

李智明任国药控股董事长近4年

国药控股2019年年报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李智明拥有逾38年工作经验,其中逾34年为药品及保健品行业的管理经验,是高级经济师、主管药师。

李智明 图片来源: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国药控股2019年年报资料,李智明自2017年3月至2017年11月担任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自2017年11月至2018 年11月担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自2018年11月起担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按上述资料,李智明担任国药控股董事长时间由近4年的时间。

同时,李智明还兼任国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多家子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

国药控股的公告称,李智明确认其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之事宜须敦请公司股东与债权人垂注。目前本公司现有董事和经营管理层均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国药股份董事李辉同一天辞职

在董事长李智明辞职的同一天,同样是由于个人原因,国药股份董事、总经理、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审计委员会委员李辉同样因为个人原因辞任,该辞任同样即日生效。

国药控股表示,于本公告日期,国药控股持有国药股份54.72%股份,李辉的辞任不会对本公司运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国药股份2019年年报资料显示,李辉今年51岁,自2018年7月起担任国药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8月起担任国药股份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