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自强不息 智荣南校这名同学上榜市南区新时代好少年!

半岛网1月13日讯近日,记者从智荣中学(南校)了解到,九年级一班钱昶安同学在市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的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中,荣获市南区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钱昶安是一个先天有残疾的孩子,他患有先天性多关节挛缩及脊椎侧弯,不能自如正常的行走。自出生满月直到现在,每年需要一次大的脊椎矫形手术,有时需要做膝关节伊氏架矫形手术。手术造成的创伤非常痛苦,但钱昶安是一个坚强的少年,在父母朋友面前,他很乐观,不喜欢表现出痛苦。即便行动不便,他也不愿意麻烦别人,学习从来是独立完成的,即便是术后,他也会坚持完成学习计划。

疾病没有让钱昶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乐观、阳光地面对生活,积极融入学校,与其他同学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他学习刻苦,勤于思考,学习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小组长”“学习优秀生”等荣誉称号。还曾在2018年市南区初中英语周展示活动中,代表学校荣获区口语一等奖,2017年ACT 中国青少年英语实用能力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得口语类小学4-6年级组全国银奖。钱昶安是老师信任的好助手和同学们信赖的好伙伴,他的班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班级的副班长,在课余时间,他经常热心地帮助同学解答学习上的问题,分享学习的心得。”

钱昶安兴趣广泛,喜欢探究、尤其对于自然充满好奇。他对生物、物理和化学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我喜欢研究昆虫,喜欢阅读自然类各方面的书籍,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实验,例如在显微镜下观察苔藓、昆虫、洋葱等细胞组织, 饲养昆虫观察它们成蛹羽化的过程。”他还喜欢研究岩石尤其是各种矿石,对照化学元素表,识别矿石中的物质……钱昶安动手能力强,生活中他会用工具自己修理桌椅,拆装玩具,目前,他已经取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四级证书,在2017年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小学组机器人接力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

生活中,钱昶安是一个乐观,坚强的好少年。他孝顺父母,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做家务劳动,钱昶安的妈妈说:“在家都是他自己洗衣服,从不向我们要求吃穿攀比。”。在社区,他是一个很有礼貌的好少年,尊敬长辈,团结自己的小伙伴,懂得谦让。他也是一个很有自己主见的孩子,知识面较宽,对于社会,甚至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有自己的观点,也能清晰地表达出来。钱昶安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文化,他说:”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我有时会接触一些国外的朋友,我们一起吃饭地时候,会自如地同国外的朋友交谈。“

钱昶安有着明确的志向,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也因此给自己设定目标并付诸行动。学习之余,他每天晚上会学习浏览一些化学的课外知识,去充实自己、主动思考、不懂就问,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钱昶安是新时代好少年,乐观向上、品学兼优是他的代名词。“智圆行方,荣校报国”的智荣校训将会一直激励着所有智荣学子在老师的教导和榜样力量的引领下,热爱祖国,树立理想,勤勉进取,勇做为盛世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