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出现猕猴!天气冷,“大师兄”下山,竟拦路抢劫

这几天,

在定海北蝉洪家村弄堂岭一带,

村民们宁静的生活

被一只猕猴打破。

这只猴子出现在村道上,不仅大摇大摆地向路人讨食,还肆无忌惮地咬伤村民。

01

“大师兄”下山,抢菜又咬人

1月9日,洪家村有村民在弄堂岭山脚下,初次见到了一只成年猕猴。它长着棕黄色的毛,尾巴很短,时而在村道和树丛间来回穿梭,时而坐地小憩。

几名登山爱好者经过,见这只猕猴憨态可掬,便拿出饼干、面包逗它。它也不怕生,大胆地伸出手,接过零食就往嘴里送。吃饱后,它就回山上去了。众人觉得,这只“大师兄”还挺可爱。

好景不长,

第二天,“大师兄”就犯事了。

洪家村70多岁的村民余阿公和老伴走在村路上,竟无端遭这猕猴拦路抢劫。它见余阿公老伴拎着两棵大头菜,冲上前就要抢来吃,老太太未加提防,不仅菜被抢走,手也被这泼猴抓伤了。

余阿公气不过,提着棍子追赶“大师兄”,结果把它惹恼了。它抱住余阿公的大腿反击,一口咬破了老人的大腿。

另外,这只猕猴还潜入村民家中偷吃,搅得村民心烦气躁。

02

吃了混有安眠药的香蕉后终被捕

接到报警后,定海新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联合村干部设法用食物诱捕猕猴。可是,猴子身手灵活,众人几番尝试,未能成功。

围捕过程中,

民警周警官的腿也被咬破了皮。

1月11日上午,这猕猴再次下山,继续抢夺村民手中蔬菜。民警闻讯赶来,用面包喂饱它后,将其驱赶上山。

谁知,当天下午,“大师兄”再次大摇大摆现身,似乎断定了众人奈何不了它。不过,这次民警喊来了森林公安和定海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专业人员。大家想了个对策,将安眠药塞进香蕉里,投喂给它。

猕猴狼吞虎咽地吃完香蕉后,不久困意袭来,四肢着地走路,跌跌撞撞,再也不似先前那般灵活。众人见状,拿起网兜将其困住,然后将它关进铁笼。

经检查,这猕猴头部有伤口。原来,此前它在与村民起冲突的过程中受了伤。为了给它养伤,同时避免它继续滋扰村民,警方将它交给定海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由该中心治疗照顾。

03

舟山本岛基本没有猕猴出没

据悉,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只猕猴可能是个人饲养过的,后来跑出来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林业管理与森林防火科副科长夏俊杰也参与了对该猕猴的抓捕。

他表示,舟山本岛基本没有猕猴出没,去年夏天在北蝉一水库边发现过零星几只扰民猕猴,“当时去抓捕过,没有成功。”

夏俊杰推测,可能近期天气寒冷,猕猴又冷又饿,便起了下山“打劫”的念头。

洪家村有村民表示,除了这只被捕的猕猴,这几天还在弄堂岭山上看到过两只小猕猴。

“‘大师兄’没那么可爱,性子急,有野性,会咬人的。”新港派出所民警提醒市民,如遇到猕猴,尽量不要去接触投喂,以防受伤

如果被猕猴等野生动物咬伤后,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相关费用要1500多元。横遭猴咬的余阿公家中条件比较困难,目前已向村里寻求相关救助。

04

这个寒冬,一些野生动物不好过

昨天(1月12日)下午,记者从定海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了解到一个不幸的消息,这只猕猴已于当天上午9点半去世。

“它伤势较重,无精打采的,我们给它用了药物,尽全力救助它,但它还是走了。”该中心负责人王佳佳惋惜地说。

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已经救助了200多只野生动物。目前,有白狐、灰鹿、孔雀、猕猴等10只野生动物正在接受救助,其中猕猴有大小4只。

“野生动物不适合圈养,即便是饲养过的猕猴也有野性,等动物们身体康复了,我们会放归自然。”王佳佳说。这个寒冬,一些野生动物过得并不容易。“我们这几天经常接到热心市民反映,说抓到快被冻僵的鸟。”

来源:舟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