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越秀区这台错层共享电梯投入使用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90多岁高龄的老红军郭明是住在越秀区濠畔街166号之四的居民,他因腿脚不方便,已经很多年没有下楼活动了。可是近日,他却格外开心。“我爸爸已经坐过电梯了!那天是他十五年来第一次下楼到大德中小公园散步,他说以后天天都坐电梯下来!”郭明的儿子郭文林开心地说道。
近日,濠畔街160号后座和166号之四的居民迎来了一件喜事:他们期盼已久的加装合建电梯正式开通,这也意味过去那种艰难“爬楼”的时代结束了。
图片
筹建电梯之路不易,困难多多
一台“私人订制”的特殊电梯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濠畔街160号后座几乎每户都有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岁的老人。“看着大楼里这么多老人家出行不方便,我实在心疼。”业主黎启芳说道。于是,他便和业主温志斌发起筹建加装电梯。
2018年,160号楼单独筹建被规划局撤回,该局建议与166号之四楼合建。但由于160号楼与166号之四楼楼层不等高,同时两栋旧楼都未预留安装电梯的位置,给筹建工作带来了难题。面对这种情况,负责承建的电梯公司为大楼居民“私人订制”、“量身打造”了一台特殊电梯。
图片
据悉,这部电梯采用贯通门错层结构,包括9层16站16门,高31米多。该电梯公司董事长郭富荣告诉记者,首先,这两座相邻的大楼不等高,即166号之四要比160号的同层楼高出1.5米左右。所以,大楼两边的廊桥高度错开了1.5米。其次,166号之四楼每层共有3户居民,其中1、3号房业主可以从自家阳台出入搭乘电梯,但2号房业主若要乘坐电梯只能从邻居家进入,实属不便。如何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更多人尤其是高层住户的需求呢?业主温志斌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将电梯设计成9层高(大楼共有8层),166号之四楼6、7、8层的2号房业主,可以在天台处搭乘电梯。“如果居民要上楼,可以先搭到9层的天台,再往下走两三层就能到家。虽然多走了几步,但这也比从一楼爬上来要轻松得多。”黎启芳说道。
图片
此外,该电梯公司营运总监黄浩斌还表示,如果住在同层楼的160号居民和166号之四居民一起乘坐电梯,一户到家后,另外一户还需再上1.5米才能回到。“因为两边楼层高度只相差1.5米,如果不对速度进行控制,电梯就很容易超过站。”因此,该公司对一米半楼差之内的停靠站问题给予技术性支持,通过控制电梯慢速运行,让居民“一键到家”。
图片
党建引领聚合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这两栋大楼合建电梯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人民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据悉,人民街城管科核查居民上报的施工资料、确认符合施工要求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吉祥大院加装电梯进行小额工程备案。从审核资料到安装电梯,街道始终给予大力支持,致力于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图片
作为为街坊服务的最基层单位,大德中社区党委则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开展电梯加装议事会,耐心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社区党员李新光告诉记者,大德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月冰每次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思想工作。邓月冰则表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居民的不畏艰难、团结一心。“这些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吉祥大院自发组织报建电梯,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受,充分体现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这有助于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邓月冰说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