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扫黑除恶见成效 侦破涉黑涉恶类团伙案件82起,一审判决133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肖斌辉)今日,新邵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目前,上级交办的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办结,共侦破涉黑涉恶类团伙案件82起,一审判决133人,清缴黑财资金5428.27万元。

2018年2月11日,新邵县侦破的“曾某某涉黑犯罪组织案件”打响了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推动案件一查到底,共打掉1个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和9个涉恶犯罪团伙。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安机关涉黑涉恶案件侦查终结率、检察机关存量案件办结率、审判机关案件审结率均达100%。

为净化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成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督查组,不定期深入乡镇、村(社区)、学校、建筑工地等一线,组织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精干力量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问题逐一核查过筛子。全县共发现和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6件,立案52人,全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针对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该县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构建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打防管控工作体系。特别是针对建筑工程领域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乱象开展了打击“三强三霸”专项行动,打掉团伙8个,破获刑事案件94起,刑事拘留177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2020年的刑事立案总数同比2019年下降8.3%;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4.1%,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