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17个严格”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程卫民)“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逢人必核身份、逢检必录信息。”1月12日,在保野路与北京房山区张坊镇交界处执勤的河北省涞水县石亭检查站副站长冀小康表示,该站自1月5日8时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勤务,筑牢安全防线。

涞水高速口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通讯员杨猛摄

涞水县位于北京西南,距北京市中心90公里,与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110公里,境内有京昆、张涿、廊涿高速8个出口。针对地理区位特殊、交通路口交错、村落布局分散的情况,该县积极部署,精准施策,“17个严格”举措并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格河北中高风险地区来涞返涞人员查控。自今年1月1日起,通过大数据推送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涞返涞人员。截至1月11日,累计推送5001条,查实在涞水2662人。

涞水镇魏村村口卡点正在对出入村的人员就行登记。 通讯员杨猛摄

严格入境人员查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摸排境外拟回国人员及行程安排和健康状况,做到落地前有准备,返保后有安排。严格落实“二包一”“一包一”包联责任制,确保境外来涞返涞人员“7+7”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居家观察期间严禁外出。

严格农村、社区群访群控。农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农村、小区设置473个疫情检查卡点,参与执勤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3872人,积极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各村自发组织防控巡查队伍648支、志愿者7685人,负责辖区内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同时,由县直部门向农村派出263支工作队,统筹指导各村排查管控工作;选派40个县直部门、264名工作人员下沉105个小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的良好格局。

严格“三道防线”查控。自1月5日8时起,涞水县常态化疫情安检查控勤务提升至一级查控勤务。先后启动疫情检查站点33个,继续保持与北京一致的处置措施,对相关证明不全的冷链运输车辆一律不许通行,对发热人员一律移交卫健部门处置,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六类人”予以劝返。启动一级勤务以来,共投入警力262人、交通部门81人、医护人员241人,共检查车辆24301辆、人员25990人。

与此同时,涞水县还严格落实交通和场站防控、公共场所管控、特殊场所管理、学校疫情管控、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控制聚集性活动、落实基层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做好检测能力准备、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医疗机构准备、做好隔离场所及发热门诊设置、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等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