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会引发超级传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1月3日,大连通报疫情中出现了“1传33”的超级传播现象。对此,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新冠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一个疾病。现在农村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婚丧嫁娶人群聚集的活动要大大减少,这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冯子健介绍,在人际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里,“超级传播现象”比较常见,是指一个病人或者是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导致二代病人数量超过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传播数,或者显著地超过这个数。“衡量超级传播现象,国际上有一个专门的衡量指标,叫作KAPPA值,新冠KAPPA值是0.1,意味着10%的病人或者感染者扮演超级传播者的作用,引发超级传播现象,剩下的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很少,甚至很高比例的感染者并没有导致二代病例发生。”

“在疫情控制过程中,我们没有办法识别哪个感染者会扮演超级传播者的作用。当我们观察到超级传播现象时传播已经发生了,只能事后看在什么场所、什么样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超级传播现象。我们对这些场所、对这些人群的活动采取更多的防范防控措施。”冯子健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