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郑州印记 “硬核”郑州交出疫情防控优异答卷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庚子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席卷神州大地。与“漩涡中心”武汉近邻的中原腹地郑州,同样被疫情的阴云笼罩。郑州人口超千万,防控压力可想而知。1月22日(腊月二十八),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次日,百余名抽调人员集结完毕,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郑州阻击战。

武汉出现疫情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敏锐地察觉、迅速反应,号召全系统7万余名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领导小组并启动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第一时间确定定点及后备医院,以“郑州速度”10天抢建287张床位的郑州岐伯山医院;5788人的五级医务人员梯队快速组建,6990名医务人员到交通卡口、基层社区、集中隔离点等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服务保障。为郑州“硬核”战疫夯实基础,赢得宝贵时间。

赵清霞,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兼感染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钢铁霞”是同事们在赵清霞防护服上写的昵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我不会离开你们”,这些话语赵清霞经常放在嘴边,也一直体现在工作上,她是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主动放弃休息,多次写下请战书,请求组织允许她继续和同志们一起战斗,511位疑似患者顺利隔离观察、72位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医护人员零感染,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赵清霞放弃和母亲、丈夫、孩子团聚的幸福时刻在隔离病区日夜鏖战的最好回报,也是她忠于党的医疗卫生事业勇于担当付出的最真实写照。

白衣执甲,逆风而行。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疫”中,奋不顾身的白衣战士是当之无愧的精锐主力。他们披挂上阵,慷慨出征,或随医疗队征战武汉,或驻守家乡隔离病区、发热门诊,践行守护生命的神圣诺言,以血肉之躯筑起阻挡疫情的钢铁长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更是万众一心、全力以赴,65家发热门诊、13家定点医院、7家后备医院快速确定,筛查、就诊、救治、转运等20余个工作方案迅速出台,223个交通卡口排查外地来郑人员100余万人次,60个集中隔离点所有密接人员全部集中隔离。

全省首家发布通告,要求市民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单位、个人停止或推迟聚集聚会、减少出行。全省率先组建重症救治核心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后备专家库、应急医疗队、后备梯队等5788人的五级医务人员梯队,分层级开展救治工作。全省率先对境外入郑人员实行“一视同仁、属地管理、联防联控、隔离观察、如实申报”五项管控措施,全部集中隔离。健康扫码管理、流调排查、密接人员管理、出院患者管理等一系列精准防控政策领先全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牢卫生防治第一责任,实施疫情防控“归零作战”,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战士的责任和情怀,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月9日,郑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高率斌随河南援鄂第五批医疗队进驻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工作忙碌到深夜,舱里都关了灯,他发现一个小姑娘默默打开床头的小台灯,趴在小柜子上写作业,高率斌被这一幕深深打动。他后来得知,这个小女孩叫欣欣,是一名初三学生,正在准备中考,但她和父母、哥哥一家四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高率斌知道,当下欣欣的心理和学习压力都比较大,为了帮助欣欣,他特地找来辅导老师,通过网络远程教育,一起指导欣欣的学习。

3月4日,欣欣治愈出仓,她兴奋地说:“我要感谢所有河南医疗队白衣天使对我们家的帮助,特别要谢谢高医生。”当天,武汉青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为欣欣的出舱专门制作了两件礼物:以高率斌和欣欣在舱里的一张照片为模板,请武汉的剪纸非遗传承人毛明月剪了一幅画,上面写着“仁心”;请当地的知名书画家江先孝画了一幅漫画,上面写着“出舱”。这两件礼物上,高率斌和欣欣两人笑着“比心”,记录了豫鄂两地齐心协力战“疫”的感人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只要宅在家里就是为抗疫做贡献的时刻,无数“负重者”默默扛起这个城市的战“疫”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来郑人员排查全覆盖。在223个交通卡口设置医疗服务咨询点,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筛查工作。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方式,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在全市各个社区、村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以双脚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排查外地来郑人员100余万人次。

2月11日,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后,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民警樊树锋因过度劳累导致颅内出血,2月19日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年仅39岁。这名曾经的特警队员,抗击疫情的“勇先锋”,辖区群众的“暖心人”,把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抗疫的春天里。遵其遗嘱,家属将其器官无偿捐献,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樊树锋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15批奔赴江城武汉的白衣战士,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逆风而行;无数奋战在家乡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天使,用羽翼和肉身牢牢庇护着家乡父老的康宁;日日夜夜坚守在社区,奔行在乡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着打通疫情防控的距离;深知自身责任的千万郑州人,恪守规则,听从指挥,严格自律,以每个人的微小力量汇聚成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为郑州战“疫”注入磅礴力量。

从一个冬天到另一个冬天,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城市走过了非凡的一年。

站在2021年的门槛上回望,我们恐惧过、怀疑过;我们热血沸腾过、激情燃烧过、奋力拼搏过;我们哭泣过、疲惫过、也欢笑过、喜悦过……历历在目、五味杂陈、生动鲜明。

此刻,抗击疫情仍未结束,而那一个个瞬间,一幕幕记忆,就是推动城市、推动人们前行的无尽“郑能量”。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客户端会面

记者:王保权

编辑:彭程、佳泽

统筹:岳翔、马如潇、赵海英、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