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寻访太阳部落——石渠扎溪卡游牧系统

泽仁生活在甘孜州石渠县,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远的高原县,也是距离繁华城市最遥远的天堂,素有世界最美湿地、中华水塔之乡、千年唐蕃古道、石刻艺术王国、吉祥太阳部落的美称。

马,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每年七八月,是属于草原的盛夏,也是置身于扎溪卡草原最美的时光,在这里的草原上,年复一年的举行着赛马活动,这也是马背上的民族最喜爱的运动。

泽仁长着一张典型的康巴汉子面貌,被风吹日晒下粗糙黝黑的皮肤,额头上沟壑似乎刻满了祖先的故事。黑长的头发扎一根独辫,彰显的尽是康巴汉子的豪放与洒脱。

石渠县藏语名“扎溪卡瓦”,意即雅砻江源头,境内平均海拔4520米,辖区面积达两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地达一万九千余平方公里。这就是泽仁和祖辈繁衍生息的地方,连绵的草坝,壮丽的扎溪卡大草原,让他们习惯于逐水草而居。

不过泽仁的儿子刚满20岁,虽然出生在这片草原上,成人后,却并没有跟着父母以放牧为生,而是选择去石渠县城打工。

这里是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长最茂盛的地区,这里的人们也习惯了策马扬鞭,但县城逐步的现代化,也吸引着草原上的人们。

择一处栖息地,搭上缝缝补补不知多少次的牛毛帐篷,圈一块茂盛的草甸,这里便是泽仁家放牧的区域了。一马平川的潇洒后,泽仁也会为儿子的将来,或者说是数代祖辈留传下来的游牧生活接下来会怎么样,而感到一丝焦虑。

打工是否是年轻人唯一的选择?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父辈对下一代的约束并不会很严厉,不过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也许和骨子里遗传下来那奔腾的血液有很大的关系。

八月的时节,石渠的天气还算良好,草原依旧碧波悠悠,这是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为了保护草甸的生态环境不被过度使用而破坏,每年跨过寒冬,大部分牧民都会迁徙到海拔更高的夏季草场,而在靠近县城的这处冬季草场上,只能看到零星的帐篷驻扎。

这两年,珠玑家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在跨过寒冬后,迁徙至海拔更高的夏季牧场,而是选择留在了水草不那么肥美的冬季牧场,因为家里有孩子开始读书了,冬季牧场离县城更近一些。

夏季的尾声,扎溪卡每一家牧民都要提前准备的酥油、牛肉、奶渣子,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漫长冬季。曲洛家有四五十头牛,放牧、制作食品,这几年这些事几乎都是大姐德清在做。

从童年开始日复一日做的劳作,如今已经足够动作娴熟,手脚麻利。德清说过两年,家里就会给她找一家牧民嫁人。

一望无际的扎溪卡大草原,在8月的季节,有一种大气磅礴不事雕琢的自然美。草原水草丰美,野花遍地,帐房点点,牛羊成群,却看不见一棵树木,平均海拔4520米的这里,是离太阳最近的天堂。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钢筋水泥,远离现代城市的草原,却依然充满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这种碰撞一直在曲洛这样祖辈皆为游牧民的脑中、心中。

“扎溪卡”意为“居住在雅砻江边的游牧部落”,生活在这里的民族,崇拜火与太阳的力量,被称为“太阳部落”。这里不为外界所扰,节奏很慢。你听得见风的呼吸,看得见云的脚步,嗅得到绿草的芳香,更能感受到当寒冬来临,寸步难行,甚至连呼吸都困难的绝境,却衍生出了早已无从考究的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游牧文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祖先们口口相传的生存之道,在石渠,在扎溪卡大草原,在城市灯红酒绿生活的强烈冲击下,石渠县扎溪卡游牧系统依旧在继续传承,这条生存之道也仅属于这里,仅属于坚韧的太阳部落。

石渠拍摄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