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富士康与吉利成立的电动车合资公司,目前不会为百度、拜腾代工

腾讯新闻《潜望》 李思谊
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刚刚宣布与苹果产品组装商富士康于1月13日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进驻电动汽车领域,这距离这家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电动车仅一日之隔。
腾讯新闻《潜望》从接近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吉利与富士康成立的合资公司暂时并没有为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代工的计划。当然,也没有计划为数日前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新创造车公司拜腾进行代工。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腾讯新闻《潜望》获悉,合资公司将设立管理团队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其中,富士康有权提名或更换公司CEO,吉利有权提名及更换公司的CFO。
根据双方协议,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富士康与吉利的合作,主要是造车厂与ICT产业的结合,凭借吉利在汽车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上鸿海在供应链端的优势,强强联手,为电动车产业带来新的代工模式。
同时,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目前没有计划进军汽车和出行之外的行业。
目前,双方合资公司的名称暂未公布,合资公司最终名称以登记机关核定为准,注册地址及工厂地址待定。
知情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目前合资公司没有引入新投资人的计划,也没有IPO计划。
以下为富士康与吉利成立的合资公司核心信息整理:
1.合资公司名称是什么?注册地址及工厂在哪里?
--合资公司最终名称以登记机关核定为准,注册地址及工厂地址待定。
2.合资公司未来是否可能进军汽车和出行之外的行业?
--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目前没有计划进军汽车和出行之外的行业。
3. 合资公司目前有没有意向客户?是否会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品牌代工?
--合资公司目前尚在筹备组建阶段,尚未获得高意向客户。目前没有计划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品牌代工,但不排除未来的可能性。
4. 合资公司会不会为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代工?会不会为拜腾代工?
--没有计划为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代工。没有计划为拜腾代工。
5. 合资公司管理团队计划如何运作?
--合资公司将设立管理团队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其中,富士康有权提名或更换公司CEO,吉利有权提名及更换公司的CFO。
6. 合资公司将提供什么服务?鸿海与吉利将如何分工?
--富士康与吉利的合作,主要是造车厂与ICT产业的结合,凭借吉利在汽车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上鸿海在供应链端的优势,强强联手,为电动车产业带来新的代工模式。
7.合资公司未来会不会引入新的投资者,长期有无IPO计划?
--目前没有此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