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全面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

1月12日,记者从息烽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自去年以来,全县28个“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示范村建设任务已实现主体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户用卫生厕所建设1500户,公共卫生厕所48座,任务完成率达10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从源头治理。去年,为扎实推进整治提升,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息烽县印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息烽县2020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实施方案的通知》,并明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寨)28个,新建或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00个、村级公厕48座,示范村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息烽县先后对2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寨)实施了庭院整治、污水治理、断头路硬化、广场提升改造、农村改厕等工程,并推出了“红黑榜”制度,即由村组干部每个月对村寨内的农户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环境卫生好的农户登红榜,并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农户环境卫生差的农户登黑榜,并在村组的公示栏进行公示,从而促进农户打扫门前卫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农村改厕行动中,该县坚持农村改厕与新型社区建设、棚户区改造、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相结合,按照“两池一洗”的要求,建设改造户用卫生厕所。

截至目前,全县行政村公厕已实现了全覆盖,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

融媒记者:成婵

编辑:安 恒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