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调研!江阴市委书记连说三个“不动摇”

1月12日下午,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图片
许峰强调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要在审时度势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跨区联动、共同开发”的道路不动摇、“先进制造、创新强区”的方向不动摇、“政府主导、市场开发”的导向不动摇,努力打造两地发展增长极、先进制造集聚地、跨江融合桥头堡、联动协作示范区。
图片
许峰一行首先来到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听介绍、看码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能力、行业地位、年销售额和税收额等情况。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是以造船及海洋工程制造为主业,航运租赁、贸易物流、地产置业为补充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球造船十强企业。在了解到企业拥有大量海外客户后,许峰叮嘱企业时刻关注汇率变化,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在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许峰一行听取了企业发展沿革、代表项目、研发力量等介绍,并饶有兴趣地观摩了智能立体停车库的操作演示,许峰称赞这是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企业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首批投资建设的钢结构制造厂,年设计产能超20万吨。许峰希望企业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他还叮嘱政府部门要当好“保姆”和“店小二”,加大政策研发力度,用暖心的服务赢得企业对园区的热爱。
图片
在大明重工,车间内全球领先的镗铣加工中心展现着旺盛的发展活力。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大明综合项目由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业务包括大明重工、大明金属科技、港口物流和高端金属材料精密加工四个板块,总投资85.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到账外资1.2亿美元。在深入生产一线后,许峰希望企业把握好发展“大”与“强”的关系,全力提升亩均产出,为园区发展多作贡献。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峰对靖江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靖江园区对标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坚持“跨区联动、共同开发”的道路不动摇、“先进制造、创新强区”的方向不动摇、“政府主导、市场开发”的导向不动摇,打造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
许峰强调,今后一个时期,靖江园区要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强健体魄中做强产业支撑。要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形成集群优势、规模优势,推动现有中小企业持续做大单体规模,打造产业航母、企业巨舰;要立足园区产业基础、人才支撑和未来规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加快形成新增长点,让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二要在壮实筋骨中做足项目贡献。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争取更多中字头、国字头的大型央企、国企项目落户,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确保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三要在疏通经络中做精产城融合。规划布局要更合理,进一步优化完善园区规划,更好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生态保护要更严格,落实好共抓大保护要求,从源头上牢牢守护长江“生态之美”;功能配套要更完善,全面提升园区功能品位,真正成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要素集聚、生活幸福的投资热土。四要在内外兼修中激发活力动能。要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实现江阴、靖江两地政策的叠加效应;要发挥企业作用,以产业联盟、上市公司党建联盟的协同带动,促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对接配套;要用好市场力量,进一步提升园区运营平台资质和能力。五要在严管厚爱中锻造过硬队伍。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深化“三转一提”主题活动,营造心齐劲足的干事氛围,建设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许峰强调要防疫情,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持人物同防,把防控工作常态化抓紧抓细抓实。要保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要谋长远,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通盘考虑、早做安排,对园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要系统思考、科学谋划。
江阴市领导袁秋中、张少波、杭成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