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溜索通山外 “两叶经济”富渔山

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坳,因这条心惊胆战的溜索名传海外,一个六百四十多人的悬崖村,创造出《中国减贫发展奇迹》优秀案例。图为当地村民通过索道进出小山村。

近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铁炉乡渔山村,当地群众家家户户正在热火朝天地清洁新房、熏制腊肉,一派平安、吉祥、和谐、欢乐的新时代生活景象。

恩施铁炉乡渔山村属武陵山腹地白族同胞聚居地,这里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昔日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依靠传统种养业难以为继。

全村仅仅640多名村民还分成前山和后山两个部分,其中前山翻越大山、走出山沟就要3个多小时,后山180多人出行就更为艰难,赶场上学,一天到黑。

为此,这里的白族民众发挥智慧,自发建成一条直通山外的溜索,将需要2个半小时的行程缩短为18分钟,大大地提高了出行效率。

单次可乘坐6人的渔山村溜索。

村民通过溜索不仅可以快捷出山,还能把农家山货和生产物资运送自如。

这条长达720多米的索道建在垂直高差400多米的溇水河峡谷上,令人头晕目眩、叹为观止。

索道横跨溇水河峡谷。

当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通过乘坐溜索上的铁栅栏进出小山村。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牵引下,村里通过政府投入和企业捐赠,修通了4米宽混凝土“挂壁公路”,实现了水、电、讯入户,依托优良的山地、林草资源,发展茶叶、蓼叶“两叶经济”,人均收入迅速达到1.8万元,农户最高人平已突破3万元,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脱贫致富好门路。

当地村民在冬管茶园,采摘剔除干枯的霜叶,以利开春之后茶田丰产。茶叶是渔山村两大主导产业之一,拥有面积3000多亩。

如今,山门一开引客来,农产品深加工、建设观光园区、体验乡土生活、发展生态旅游,增收渠道还在持续增多。图为当地村民在山林里发展起来的绿色经济主导产业——自然生长的蓼叶,主要用于包裹粽子等传统新鲜食品。

通讯员 于刚 摄影报道

投稿邮箱:syxw@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