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帮扶 情暖支医——记“银龄行动”专家韦庆文医生

这是韦庆文医生第二次参加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织开展的“银龄行动”,帮扶支援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检验科的科主任和血库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目前血库的工作模式和管理现状、工作情况和人员构成等,希望银龄行动的老专家们多给科室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讲课。

在跟班两周的时间里,韦庆文医生了解到目前血库的工作除了交叉配血还包括血型鉴定,凝血四项和D-二聚体检测,而且目前血型鉴定还停留在正定型这一阶段,科室主任也坦言临近几个县也是不做反定型,韦庆文医生阐明卫生部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规定的正反定型的必要性并在血库质量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整改。

韦庆文医生在工作中带教,积极对血库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予以解决,并收集这些常见问题在科室月例会上进行专题知识讲座;严格遵守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不符合要求的尽量提醒工作人员规范操作,针对目前血库质控体系不完整,血型鉴定正反定型方面操作步骤不全这一块也和主任多次沟通,最后和科主任确定逐步实施改进。从制定配制标准红细胞操作步骤开始,到设计标准红细胞配制记录表,然后组织上课培训,这样既规范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的操作,又完善了血库室内质控记录,做正反定型的好处是在实施定型的同时标准血清和标准血球能起到互为验证和质控作用。在韦庆文医生及科室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血库在正反定型操作这方面已经完全标准化。

在科室负责人等多次提到临床科室的医生对多种血制品认识不足,导致从血站取回的冷沉淀白白过期的情况后,韦庆文医生给临床科室做了一次相关血制品适用症的学术讲座,普及各类血制品的应用知识。并在支援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我为全院做了一场《各类血制品适用症及注意事项》的指导培训讲座。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黄副院长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课程紧密结合临床,精炼易懂,实用性强。

三个月和检验科的同事们朝夕相处,虽帮扶支援活动已经结束,但是韦庆文医生和同事们的联系不会终止,这次帮扶活动对韦庆文医生来说收获很大,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锻炼和升华,他说:“希望今后能多参加类似的这种有意义的活动,发挥自身最大的潜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