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闭幕

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2日下午闭幕。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以新时代新晋安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有:张定锋、赵 坚、林隆佈、陈 恒、王伟国、刘 磊、董明光、李日平、邓 容、冯 明、吴 强 、齐祥清、李为平、陈金官、钱黎芳、黄志丹、游 平。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5人,实到代表161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坚主持。

会议先后表决通过: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张定锋讲话

张定锋表示——

过去的五年,全区上下稳中求进、敢争一流、勇当示范,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现代产业加速布局,城乡品质持续优化,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绩效考评连年优秀,创出了一批全国、全省示范典型,推动晋安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跨越。

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张定锋强调——

站在新的起点,晋安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晋安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找准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抢抓先机、全力加速,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重点致力“六个先行”:

致力“三创”实践先行,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以晋安湖“三创园”为支点,集聚创新要素、拓展创新路径。

致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打造高素质产业体系。把“数字晋安”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主动对标福州“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新零售之都”建设,发挥阿里福建总部、华为福建区域总部等项目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数字经 济企业落地生根,推出更多数字应用场景。

致力宜居品质提升先行,打造高颜值“美丽晋安”。对标现代化、国际化,以筹备第44届世遗大会为契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

致力乡村振兴示范先行,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目的地。复制推广九峰、前洋经验,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线路,持续打响“乡约北峰”品牌,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致力公共服务改革先行,打造高指数幸福家园。以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导入优质资源,推动民生事业供给跨越式发展。

致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先行,打造高效能治理格局。统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等载体资源,深入探索具有晋安特色的市域治理新模式。

张定锋要求——

要当好“主人翁”,强化履职担当。发挥建言献策、监督支持等作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晋安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要当好“排头兵”,坚持榜样示范。发挥榜样作用,投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担当主力、树立标杆,以自身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实际行动,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

要当好“连心桥”,践行为民初心。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及时反映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对外多宣传、多推介晋安,凝聚方方面面正能量。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履职。“一府两院”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在全区发展大局下谋划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三个晋安”建设,城乡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为民履职,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好新时代赋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责任与使命。

(摄影:陈暖 周新建 李炜 林珊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