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了解泸州的办法,泸州市博物馆,来泸州没到过这里是遗憾

走进一座城市,怎么快速了解它呢?其实方法有很多种,但是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肯定是比较正确的选择。
泸州有着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虽然它在过去很多记录上都显得有些模棱两可,甚至微不足道,但是还是有人不断在给它添加属于它的砝码。当然这些都是本来应该被记录和保存下来的东西,并非人为杜撰。
图片
在没有博物馆的年代,地方历史一般散落在方志和笔记里面,甚至一些久远的家族的家谱里面,当然除了方志以外,其他显然不太成体系,但是你又不能忽视它存在的作用和人文价值。
今天一些研究泸州文史资料的人,大体会去看《泸县志》,还是《直隶泸州志》。泸州志先于《泸县志》。
图片
《直隶泸州志》 十二卷,清沈昭兴修,余观和等纂。沈昭兴,历任三台县知县、泸州知州。泸州志,始于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续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重修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兹编则为续乾隆志而作。《直隶泸州志》嘉庆二十五年(1820)刻本,共十二卷。
卷首为序、目录、图考。分为:卷一至卷二,舆地。卷三至卷四,建置。卷五,食货。卷六,武备。卷七至卷八,官师。卷九,选举。卷十至卷十一,人物。卷十二,杂类。此志门类悉依新省志为之体例,诗文散见各门,不别立艺文志。纵观全书,标新立异,条理清楚,体例严谨。
图片
《泸县志》则是在它的基础上重新汇编及新增当时情况的新志,基本作为了解泸州人文历史一本必读书籍,但是两个方志的内容都有遗憾和错漏。
在《永乐大典》里藏匿了一本残卷《江阳谱》,则更接近古早的泸州情况,因为它是南宋曹叔远组织编撰的,可惜当年估计不管是泸州志还是泸县志的编撰者们,都没有机会看到《江阳谱》的残卷,所以很多东西还是没有达到更严谨的求证。当然除此之外《华阳国志》和《蜀中广记》等也是研究泸州历史的参考资料。
不过以上这些需要你花一些时间还得静得下来,所以还是博物馆更直观便捷地跟你浓缩这座城市的精要在里面。
图片
泸州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与成立于1980年的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合署办公。当年的位置在今天摩尔商场的背后,后来2000年左右迁到大山坪的位置。1984年的时候,泸州刚刚成立地级市一周年,被淡忘了的川南重镇,急需挖掘抢救历史相关的内容,当时以吴孟辉先生和余安中先生为首的老泸州人,文史学者前辈不辞辛劳,大量走访采集,才把泸州很多地方文物古迹收集了起来,并且不断搞清楚它们的来龙去脉。
给我们留下了地方宝贵的文化财富。
图片
新的泸州市博物馆新馆建成于2000年,位于江阳西路37号,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是国家文物局重点支持的博物馆之一,是中央美院、北京语言大学、四川美院、重庆大学的教学实习基地,建有全国10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名城保护专题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泸州展览馆”和全国唯一的蒋兆和纪念馆。
图片
在博物馆中,你能看到的岁月从东汉到民国,数千年的历史轨迹,让你有一种时刻的穿越感。
这里不仅仅能看到泸州酒文化的发展,其他文化,如人文地理变革,历史重大事件,以及川江文化等等,都对我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地方人文历史课。
图片
不知道有多少人去过博物馆,这个其实并不算热门的地方,也不知道又有多少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去了解过家乡的历史变迁。
文以载道,其实历史的点点滴滴,终究汇聚成民族奔腾不息的长江大河,假如没有这些沉淀,我们的过去将一片空白。
图片
古人云:“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历史虚无主义盛行的社会将没有明天。
同样一个地方如果没有这些也是如此,我们发展和前行自然相当重要,但是当我们缺乏了归属感和信仰的依托,依旧会根基浅薄,得不偿失,希望大家能有机会去了解自己的家乡,不算数伟大却很实在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