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人交通事故”高发时段是?开福区多措并举实现“道路交通事故”4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陈正祥)你知道“亡人交通事故”多发时间、多发地段、多发行为是哪些吗?近日,长沙市开福区交警对区域案例调查数据显示,0点至6点、北二环、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时间、地段和行为导致死亡率最高。

开福区从人、车、路3个方面分析了近3年辖区亡人交通事故案例得出:

该区亡人交通事故多发于0时至次日6时区间内,其次为6时至12时及18时至24时;

亡人交通事故高发路段依次为北二环、三一大道、芙蓉路、福元路、湘江路;

从违法行为上,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未走人行过街设施为主因;除了行人违规横过道路,非机动车不按规定通行,如逆行、随意横穿道路、违规变道、未按信号灯通行等,机动车驾驶人涉酒驾车、通过人行横道未礼让行人、进出道路未让行等违法行为也是亡人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为汲取区内交通亡人事故深刻教训,积极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实现“两个不发生和4个下降”的工作目标,开福区委区政府多次调度相关隐患整改工作,一方面由交警部门开展行人不按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另一方面由城管、市政、园林等部门在主要路段中央绿化带与路边人行道设置隔离护栏,进行严格的物理隔离措施,严防行人随意横穿道路,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区委区政府协调多部门、街道通力配合,不断加强隐患排查与整改,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落地落实,整改成效显著。2020年,开福区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5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67%;受伤同比下降5.13%,简易程序案件同比下降4.17%,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4.88%,道路交通事故4项指数同比稳中有降。

【部分具体优化措施】

东风路沿线优化措施:

针对东风路主要路段,省博物馆、妇女儿童中心、德雅路东风路以北三个路口,设置了彩色醒目斑马线,同时为了增加夜间行走安全,每个斑马线路口都设置了照明设备,增加夜间照明度,确保行人行走安全通行。

加强隔离护栏路段:

1、北二环线:中岭小区路段、彭家巷路段;

2、三一大道:九尾冲路段、金帆小区路段、广电路段

3、芙蓉路:陈家湖路段、马厂路段、汽车北站路段、周南中学路段;

4、湘江路:北辰三角洲路段、浏阳河隧道路段、湘江世纪城路段、长沙港路段;

5、福元路:珠江花城路段、万国城路段、五矿沁园金城路段、朝正美苑路段、恒大雅苑路段;

增设爆闪灯路段:

1、桥梁隧道:银盆岭桥、福元路大桥、三汊矶大桥、营盘路隧道、浏阳河隧道;

2、环线高架桥路段:东二环、北二环、中岭立交桥、四方坪立交桥、波隆立交桥;

加强照明设施路段:

1、福元路洪山桥派出所路段;

2、湘江路银盆岭桥下人行横道路段;

3、芙蓉路福城路口人行横道路段;

4、东二环洪山桥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