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旧小区改造:兴山县住建局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2021年1月12日,湖北省兴山县的民政局小区新铺设的沥青“黑”路还未凝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大型机械来回作业,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小区加装电梯改造中

“我们按照‘城市变样、功能变优、小区变美、环境变好’的‘四变’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据现场工作人员杨守明介绍,此次小区改造项目中普遍使用磷石膏等新型建材产品、花岗岩高档石材、透水砖等建筑材料,充分体现海棉城市、公园城市、口袋公园等城市建设新理念。同时,小区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路面黑化提档升级,并在小区栽花种草、植树补绿,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对小区路面、墙面、屋面、店面等重要部位进行规整。

兴山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兴山县住建局主动争取、积极作为,把128个老旧小区7922户纳入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争取国家到位补助资金9696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6亿元,开工改造老旧小区项目72个小区3423户。

加装电梯后给小区居民带来出行便利

18年前,居民钟家兵搬进了新县城住进了新小区,他表示,当时搬进新家的喜悦至今记忆犹新。18年后,这样的喜悦心情再次袭来,经过改造后的农委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钟家兵不禁感叹,“这几年车辆增多,小区停车位不足,停车难,同时也挤占了我们的活动空间,大家都盼着能早日改造,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成真了。”

“兴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共管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制定实施方案,多方筹集改造资金,明确改造范围,重点实施改造,借鉴城市建设新理念,按照政府主导、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片区推进的要求,精心组织、科学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规划,确定改造标准和改造时序,高位推进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住建局局长舒德成给出了答案。

“他们改造连我这个96岁老头子的意见都听咧。”96岁的老人刘树春欣喜不已。

兴山县住建局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广泛征求群众改造意愿、邀请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及共建共治的作用。

“不仅帮我们建好,物业服务也配套跟上了。”刘树春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兴山县住建局深入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工作,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和弱项,把住宅小区合理划分成62个物业服务区域,加快推进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全面实施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和小区功能性党组织,建立了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建引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机制。(通讯员李博文、黄强、汪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