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在职党员“双报到”,投身“八小时外”基层治理

组建45支党员突击队、2000余名党员开展周末爱国卫生运动、600余名“双报到”在职党员投身“八小时外”服务......这是白云区江高镇2020年的创文成绩单。他们通过划分网格,由镇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包干等创新方式夯实创建基础,日前当选广州地区2018—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图片
45支党员突击队投身文明实践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江高镇提出一把手负责、把会议开进现场、以考核动员力量的方法,夯实创建基础。据悉在去年创文期间,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召开共33场次的专项整治现场会、观摩会,带领各职能部门及各村居书记对村内问题进行现场交办,部门、村居即时响应整改,确保落实。镇领导小组还将创建工作作为年度中心工作纳入村居考核,加大赋分权重,调动各方积极性。
为更有力推动基层工作,江高镇首先由党建引领着手,起示范带动作用。创文期间,全镇组建了45支党员突击队,动员2000余名党员投身周末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河治水等文明实践,让党旗飘在创文一线。发挥“双报到”机制,组织起600余名“双报到”在职党员利用周末、夜间等“八小时之外”服务,主动投身到创文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展现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建设千头万绪,江高镇通过成立多个职能部门为主导的专项组,依职责对主干道、行政村等政府周边一公里范围乱停放、设施破损、工地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根据社区实际,江高镇划分出29个网格,由镇机关7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各个网格进行包干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各个点位按时保质落实工作。部门和网格交互联动,由此带动村居民、经营业主、工人、大学生等各界群体群策群力,确保不留问题死角。
图片
聘请第三方督导100%整改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江高镇首先将焦点落在基础设施的完善上。通过对江府路、江城路、环镇西路等实施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推进绿化、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改善交通、打造示范路。同时全面修复坑洼路面、损坏公共绿化带及市政设施、停车位划线等维护,优化镇容镇貌。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镇政府带头整治卫生,累计开展行动164场,约15400人次参加,使主次干道、村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改善。针对工地扬尘、“六乱”、交通秩序等问题,镇政府组织辖内建筑工地负责人召开会议12次,并联合交警中队加强日常巡查,落实文明施工、重点路段保洁要求。
为提高督导客观性,江高镇专门聘请第三方力量,对辖内45个村居及重点点位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并组织镇内各职能部门随机交叉检查,由各专班组、网格组对迎检工作进行模拟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去年创文期间,江高镇累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106套,更新制作道旗500套,新增及更新各类宣传喷画约10万平方米,利用200余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约2万余次。为了让创建精神进入各家各户,他们组织专员进村入户,派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20余万张,广泛动员村居、志愿者等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上百场次,掀起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
图片
数说创文行动
组织33场次专项整治现场会、观摩会;
组建45支党员突击队;
2000余名党员开展周末爱国卫生运动;
600余名“双报到”在职党员投身“八小时外”创文工作;
划分29个网格,镇机关7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包干;
15400人次参与164场环境整治行动;
更新约10万平方米宣传喷画。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 穗文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