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挂职挂心助脱贫

黄平县农产品销售调度热线:0855-2326018      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热线:12340

我是顾建强,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顾建强给小朋友发放礼物

2018年4月,我被选派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挂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我走访全县11个乡镇及包保的金河村等18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

2018和2019年共协调对口帮扶投入资金7050万元,80%以上资金用于投入产业项目,为黄平县108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500元以上。我与黄平县委、县政府共同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顾建强在黄平县平溪镇红龙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百香果产业基地调研

围绕黄平县“一县一业”的种草养牛和中药材两个产业,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成功引进了浙江三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远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强企业,引进浙商在黄平实际到位资金2.325亿元;帮助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3个,建设面积1523亩,帮助销售太子参、精品水果、鸡等农禽产品,订单销售额858余万元。组织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招聘会暨创就业扶志(智)活动, 有23家杭州企业和28家县内企业分别提供1088和6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40个,成立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黄平工作站,共募集社会各类捐赠善款(物)694.62万元。开展人才交流、人才培训,黄平共有10个部门、11个乡镇、10个村、29所学校、3所医院与拱墅区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形成结对关系。拱墅安排2名干部,13名医师、教师和农技员等各类专家到黄平开展挂职帮扶;黄平共选派两批次30人赴拱墅各部门、街道挂职,选派25名教师、医生赴杭州市、拱墅区跟岗学习,有效促进两地干部双向挂职交流。

在我的带动下,开展“文化进基层、廉政助脱贫”“脱贫攻坚服务大篷车”“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啤酒音乐节”“飞云崖四月八祭牛节”等节庆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食粮,满足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52%,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51.02%,旅游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顾建强给黄平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课

2018年旧州古镇4A景区成功创建,旧州机场取得A2许可证,成为全省首个取证通用机场。2019年推进旅游扶贫“九大工程”,省级重点项目舞阳湖康养小镇落地,该项目建设期限为5年,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初步规划总用地约30000亩。

利用挂职时间,推进浪洞“云上有山”、旧州特色飞行小镇、黄平县旅游接待中心、金榜山五星级酒店等旅游项目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协调部门解决问题,力促各项目早日建成。

许多黄平人这样评价我说:“你顾建强不是黄平人,却胜似黄平人。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真抓实干,为黄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作者 | 吴忠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