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只做一件事!为兴文这位村党支部书记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洁的屋舍、笔直的道路、平整茂密的桑树林,青山绿水环抱……走进兴文县周家镇龙洞社区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图片
(图片来源兴文县摄影协会)
随着时代变迁,曾经矿产资源丰富的村庄,成功实现了产业从地下向地面、经济由“黑色”向“绿色”的完美转型,发展成了一个生活富裕、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村。
图片
龙洞社区村的变化,离不开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兴中20多年的付出和努力。
图片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早在1998年,杨兴中就凭借自己灵活的头脑和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挑起了周家镇原天星村村委会主任的重担,成为了村上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
图片
在初任村委会主任的几个月里,杨兴中白天走村入户,和村民们谈心谈话,晚上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探讨交流,了解村上的实际情况,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杨兴中隔三差五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图片
“2007年,经得组织同意,我辞去了原天星村村委会主任的工作,在仙峰烟站周家烟点学烤烟技术。”杨兴中专心学习,认真工作,很快就掌握了烤烟的种植、烘烤以及田间管理等工作要点,最关键的是,杨兴中从烤烟学习中进一步领悟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图片
2017年2月原天星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全体党员的信任支持下,杨兴中再次被选举为原天星村党支部书记,这一次,杨兴中下定决心要甩开膀子放手干。
图片
一上任,杨兴中首先带领全村发展烤烟。杨兴中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向他们阐明了村里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适宜种植烤烟,以及发展烤烟的优势。经过仔细探讨,村里人都决定跟着他闯出一片天地。
图片
图片
从种到收,杨兴中几乎天天泡在烤烟基地,从最初的20几亩,到如今,龙洞社区村在他的影响下,已种植烤烟200余亩,村里大多数闲置劳动力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村里的劳务收入也大大增加。
图片
2019年,村建制调整,周家镇原天星村和原龙洞村两村合并为现在的龙洞社区村。随着村里面积的扩宽,看着闲置的土地,杨兴中萌生出带领村民栽桑养蚕的想法。
图片
说干就干,杨兴中带着全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扩大桑园规模,并且通过林下种植彩云菇、竹荪、魔芋,养殖乌鸡等相结合,着力打造“桑+N”立体农业模式,综合利用蚕桑资源,拓宽产业链,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化、规模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态势。
图片
图片
龙洞社区村土地面积4700亩,在杨兴中和村民们的努力下,现在全村有3500亩土地用于栽桑养蚕,占全村土地面积的87%,更可观的是,全村70%的村民都加入到栽桑养蚕的行列中。仅2019年全村靠栽桑养蚕就实现收入300万元。
图片
谢培琴(左一)
提起杨兴中,龙洞社区村4组贫困户谢培琴一家充满感激。2018年以前,谢培琴家没有支柱产业,家里两位老人常年多病,两个孩子尚在读书,全家仅靠谢培琴丈夫在外务工为生。
图片
杨兴中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和谢培琴一家积极探讨发展思路,帮助谢培琴出谋划策。最终,谢培琴一家决定跟着村里一起栽桑养蚕,除此之外,谢培琴还抓住机遇,建起了牛舍,发展肉牛养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谢培琴一家不仅成功脱贫,还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种养殖规模,“明年我还想多养几头牛,争取多挣点钱补贴家用。”谢培琴信心满满。
在刚刚过去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杨兴中继续当选为龙洞社区村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杨兴中表示,他将一如既往,为民服务,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图片
(图片来源兴文县摄影协会)
如今的龙洞社区村,人心更齐了,产业更兴旺了,村居环境更优美了。怀着对这方土地的深厚感情,杨兴中用全部的心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诠释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朴实情怀,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让龙洞社区村旧貌换新颜,成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