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丨86岁老战士曾松金的“平常故事”

日前,记者来到云安区富林镇采访到了现年86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曾松金,倾听他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那些战争中志愿军的“平常故事”。

点击观看《云安新闻》详细报道

在富林镇曾松金家里,记者见到了曾松金,曾老身板笔直、精神抖擞,回忆起战火硝烟的岁月,依旧豪情万丈。据介绍,曾老在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学习3年后随所在部队44军入朝作战,在130师388团2营当卫生员。

抗美援朝老战士 曾松金:我们主要负担抢救,就是把伤员包扎好运到安全的地方,等担架上来就运走,那时候伤员多。

曾老说,在担架排担任排长的他,经常要在战役中和敌人的偷袭下抢救伤员。他清楚地记得那个阴天的下午,天空中敌人的飞机不时地在上空盘旋、投弹。他打回来一碗粥打算与文化教员共一起吃,但文化教员要到山下的水潭里洗衣服,就在那个时候,意外发生了。

抗美援朝老战士 曾松金

他下山脚就有水 敌人飞机投了个弹在水里,那天炊事班也在山脚,一个是营部来的电话员,碰巧来到这里,结果炸了,文化教员的头炸得揭了个盖。

那些深刻在曾老脑海里的记忆,又一幕幕重现在眼前,讲到激动处,曾老不忍潸然泪下。

抗美援朝老战士 曾松金

如果是和我吃完那碗粥再去都不会死,我和文化教员很要好的,一根烟都掰开两半大家抽,结果一下子就没了。

同一天晚上,与曾老相隔不远的副指导员也在敌人迫击炮射击中倒下,他忍着悲痛为其抢救,寻找被炸掉的残缺部位。

抗美援朝老战士 曾松金

都没有5分钟,他正巧烟瘾大掩着打火机,我说指导员行不,就来炮了,这句话还没讲完,结果那天晚上又牺牲了个指导员。

1958年初,曾老得以返回祖国。复员后的曾老,进入当地卫生系统工作。70年代末,曾老在富林镇开办了个人诊所,一直守护着家乡百姓的身体健康。

采访最后,曾老激情豪迈地唱起了歌曲《在和平的大道上前进》。

目前,云安区在册仍健在的

抗美援朝老战士共有16人

截至目前,《红色印记》专题已分别对

钟权超、莫志金、曾松金等11位

抗美援朝老战士进行报道

其余5位仍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分别是:

苏志民

冯庆

张冠强

黄少民

谢炳华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向英雄致敬!

记者:周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