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 筑牢冬季“防疫”屏障

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临夏州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常态化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临夏州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结合自身职能,以食品流通领域、餐饮行业、农贸市场疫情管控为重点,着力做好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1月12日,记者跟随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走访了临夏市华联超市、临夏市富临农贸市场等各大水产超市。每到一个地方,执法人员都详细询问和宣传有关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各类问题及注意事项,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整改。

临夏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科员马海龙说:“为了进一步落实甘肃省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环节,以防控规范要求为标准,以人物同防为重点,督促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落实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围绕进口商品、进口冷链食品,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州7家肉制品加工企业、10家速冻肉制品加工企业、29家农贸市场、2家农产品批发市场、101家商场超市、140家冷冻海鲜水产品经营店、44家水产品加工店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全州储备商品冷库全部进行了逐一摸排,并对冷库、人员、环境进行了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共采集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及环境样本19079份,采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临夏市华联超市食品安全管理员杨磊磊说:“公司内部要求我们全员戴手套、戴口罩,这也是对商品卫生的要求,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个要求,还有一些冷库的核酸检测的证明。当地的疾控中心会过来给我们超市做环境检测,以及我们商品的核酸检测,把报告打印出来之后进行一个公示,这也是现在疫情防控的要求。”

州市场监管部门为了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推进冷链食品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会同商务、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提前报备制度、全面消杀制度、抽样核酸检测全覆盖、全面追溯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阻断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得祥说:“我们首先对全州的冷冻食品实行24小时的报备制度,设立了冷冻食品的总仓,组建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管理冷冻产品;第二,是在整个全州监管系统购置了大量的能够保证开展工作的疫情防控的防护保障物资;第三,组建了两个专门的工作队,深入八县市进行专题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我们也采取了24小时的值班制度,对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涉及到市场监管领域的部分,建立台账、做好资料,认真地把一些信息反馈的工作做实做细,同时把这个省州要求的,特别是市场监管领域当中,围绕疫情防控的一些重点措施重点任务,具体的细化到每一个科室,每一个人的头上,全力确保在市场领域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州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自冬春季疫情防控和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州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356人次,检查超市935家次、各类水产品经营门店2278户次、大中型餐饮单位2529家次、冷库231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1份,用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记者:苟裕光 边小磊 徐克荣

编辑:周丽媛 马芳玲

责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