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观点:不是一惊一乍就能搞好云南咖啡产业

1月12日,都市时报A2版针对近日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相关事件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认为,产业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云南咖啡要丰富文化内涵、提高品质和美誉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沉下心来,行稳致远,一步步走踏实,才能逐步迈向更高端的产业环节。一惊一乍的声明与指责没有任何意义,以“被人欺压”的形象示人,只会徒增笑料。

文章如下:

《都市时报》版面截图

1月11日,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其负责人称收到云南主要咖啡产区咖农、咖啡种植合作社、咖啡种植企业的多封控诉信,省咖啡协会提议:请公益诉讼律师帮忙,状告国际咖啡巨头!

这是短时间内,云南省咖啡协会第三次就云南省咖啡产业的有关问题对外发声。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不久前协会接到阿里巴巴致函“关于规范提升云南生产的三合一速溶咖啡质量的倡议”一事,要求阿里巴巴方面明示:云南生产的三合一速溶咖啡质量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到底是糖,是咖啡,是植脂末还是其他?

这一消息引发全国性的关注,毕竟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绝对排第一,而且云南咖啡协会这次“怼”的对象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巨头,人们都想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对于这一纷争,网上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携国外咖啡巨头,企图再立标准,打压云南咖啡产业,让云南永远成为低价咖啡的原料产地,实现自己下游产业的高利润。而另一些观点认为,云南省咖啡协会不能正视产品的问题,对销售渠道的一个建议,就大动干戈;如果离开阿里巴巴这类渠道,云南咖啡产业受损会更严重;等等。

让人们想不到的是,事情迅速来了个大反转。1月5日,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发表一份声明,声明称,此前是因为双方沟通中的信息误差而产生误会,不存在阿里巴巴替云南咖啡制定标准,也不存在联手其他企业打压云南咖啡。

看到这样的声明,人们一头雾水。云南省咖啡协会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主合作方的建议,如果认为有问题,正常应该会进行多轮沟通,相互了解对方的意思,形成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这是正常的行为逻辑和处理方式。不明白的是为何云南省咖啡协会先召开媒体见面会,严正地讲了五大问题后,又突然说是“双方沟通中的信息误差而产生误会”。公众难道是傻瓜,会相信这样的解释。这一反转显示了做事不谨慎、不冷静、不专业,消耗了协会的声誉与权威。有网友评价,这俨然成了一场闹剧。

本来以为事情到此为止,1月11日,云南省咖啡协会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请公益诉讼律师帮忙,状告国际咖啡巨头!而且,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在下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提供国际咖啡巨头在云南咖啡行业的垄断证据。看来故事还有续局。

云南咖啡协会新年伊始这一套“组合拳”肯定有原因和目标,相信是在为云南咖啡产业发展和利益鼓与呼。不过,就其方式来说,值得商榷探讨。比如发言人在发布会现场算了一笔账称,国际咖啡巨头一直用低于国际期货价的价格来收购云南咖啡,给云南咖啡种植者带来百亿损失。这样的指责或指控需要提供完整准确的证据链,以及所依据的法律条文,才能提出反垄断诉讼,而不是轻率地抛出观点。这样一场“国际官司”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国际法律师与外贸等专业人士,就依循的法律、进入的路径、成功的可能性、后果影响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仅就时间来说必然经年累月,更不用说聘请国内外律师所需要的巨额费用。“请公益诉讼律师帮忙,状告国际咖啡巨头”这样的想法,让人啼笑皆非。

云南咖啡产业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苦练内功,创新发展,在农业和工业上取得了巨大突破。但是,产业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云南咖啡要丰富文化内涵、提高品质和美誉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沉下心来,行稳致远,一步步走踏实,才能逐步迈向更高端的产业环节。一惊一乍的声明与指责没有任何意义,以“被人欺压”的形象示人,只会徒增笑料。

——都市时报评论员 右耳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相关事件回顾

2020年的11月末12月初

一档名为《奋斗吧主播》的综艺节目正在云南录制。节目内容和咖啡息息相关。比如,节目嘉宾到种植园采摘成熟的咖啡豆、体验磨咖啡豆、听行业人士讲解关于当前云南咖啡的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奋斗吧主播》是由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和淘宝直播共同发起的,节目全方位还原直播电商链路。

“因为没有国际话语权,(云南的)好咖啡只能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现在部分转型做成品咖啡,销路却也不容乐观,如果继续这样,可能5年后云南将再无人种咖啡。”节目播出时,@奋斗吧主播 的官方微博发文称。

而和这一档节目同步进行的,是阿里方面组织了相关的咖啡企业到云南进行参观,和当地咖啡种植合作社和咖农等交流。

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奋斗吧主播》云南助农篇播出后,“云南咖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242.6%,销售额增长566.5%。

2020年12月2日

关于咖啡产业发展的某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雀巢公司代表、阿里巴巴代表、雀巢农艺服务部代表及部分云南咖啡企业参与会议。会后阿里巴巴致函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代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起草了“关于规范提升云南生产的三合一速溶咖啡质量的倡议”,并要求协会盖章后回函。

2020年12月31日下午

云南咖协举行媒体见面会,会长李晓波称,协会对倡议内容不敢苟同,有些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且对阿里巴巴此举感到费解。

同时,云南咖协从五个方面回应阿里巴巴,暗示阿里巴巴和部分“国际级别”的咖啡跨国企业有对咖啡市场进行垄断的可能。

今年1月5日晚间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向媒体发出声明,表示不存在阿里方面替云南咖啡制定标准的情况,而2020年12月31日下午该协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所发布的消息系双方沟通中存在信息误差而产生的误会,也不存在阿里方面联手其他企业打压云南咖啡的现象。

据悉,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与阿里方面经过紧急沟通达成了“初心一致,都是为了帮助云南咖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一杯更健康的好咖啡的同时,更好带动咖农增收致富”的共识,并就此通报媒体。

今年1月11日下午

云南省咖啡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其负责人称收到云南主要咖啡产区咖农、咖啡种植合作社、咖啡种植企业的多封控诉信,省咖啡协会提议:请公益诉讼律师帮忙,状告国际咖啡巨头!

律师说法

认定垄断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尽管云南省咖协昨天没有对外公开这次起诉的国际咖啡巨头名称,但从现场提供的咖农求助信中,记者看到了雀巢的名字。同时,发布会上,也提到了雀巢和星巴克两家咖企。

“如果国际咖啡巨头就此退出云南咖啡市场,本土咖企是否能全盘消化云南咖农种植的全部咖啡?”“云南咖啡能否满足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对于这场争议,关心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国际咖啡巨头是否涉嫌垄断?百亿损失能否申请公益诉讼?云南同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玲分析指出,根据咖啡种植者们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其诉求和问题主要是云南本地咖啡收购价太低,以至于让咖啡种植户们收益一直停滞不前。若从咖啡种植户主张维权的角度来分析,其维权首先要界定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云南咖啡收购价格太低这一问题。比如究其源头,是正常的市场竞争造成收购成本过低,还是具备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低价收购商品?若咖啡种植户们认为原因为后者,可以向省一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投诉,由上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调查。

在执法实践中,认定经营者行为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是否构成“不公平的高价”或者“不公平的低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执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及相关的管理规定,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定:该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以及相关市场的竞争状况;该经营者控制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能力;该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以及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等因素。

来源:都市时报、部分综合自人民日报、红星新闻、云南信息报、普洱发布等

文字: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吴双红

编辑:杨莉

审核:祝小涵

终审:许建龙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