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采集111袋血小板驰援河北,德州干得漂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马雪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省石家庄市采血形势逐渐严峻,血小板库存告急,德州市中心血站连夜紧急招募血小板捐献志愿者,火速采集血小板支援河北,1月13日下午5时许完成111袋(治疗量)血小板采集工作,预计1月14日下午交付河北省。

山河无恙,鲁冀情深!1月9日晚,德州市中心血站接山东省血液中心下达的支援河北血小板任务,当晚10时许,德州市中心血站发布献血招募消息,消息发出后不到24小时,所需志愿者已报满。1月13日进行了集中采集。

1月13日下午4时许,德州市中心血站驰援血小板采集工作接近尾声,在血小板采集室,10台血小板采集器满负荷运转。

“接到招募信息我就报了名,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未能去石家庄抗疫一线支援,有点遗憾,此次成功捐献血小板也算是尽了自己一份力!”24岁的徐鹏撸起袖子捐献了两袋血小板。

而20岁的韩梦文是在新闻上得知石家庄血小板告急,于是前来支援捐献,她说:“第一次献血小板,希望我的血小板能尽快运用到临床,帮助有需求的病人。”

53岁的周立国和57岁的齐林是无偿献血的老志愿者了,他们熟练地配合护士的各项操作。周立国不仅是全血和成分血的捐献者,还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他认为献血是自己的义务,所以坚持了20多年。

“别的力咱出不了,献血小板没问题,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齐林说。

“德州志愿者积极响应,有献血二三十年的老志愿者,也有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的年轻人,很多单位一听说员工来献血,纷纷准假,有的还派车来送,另外,1月14日德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协调交警为血小板运送工作保驾护航,为咱德州点赞,为德州人点赞!”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郑辉介绍,单采血小板是血液病、白血病、化疗患者生命救治的关键血液品种,是维持患者止凝血功能正常的血液成分,但保存期只有5天,还需要在温度22℃的环境下震荡保存,难以大量采集储存,而疫情防控的需要致使河北石家庄血小板采集不足,供应告急,“作为河北省近邻,我们德州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通过招募和采集,也让我们看到了德州人的真诚与善良的品质!”

据了解,捐献血小板相比捐献全血更加复杂,要求检测合格后才可捐献,每次捐献大约需要60到70分钟。13日下午5时许,德州市中心血站完成111袋血小板采集工作,其中A型19袋、B型49袋、O型34袋、AB型9袋,14日下午将交付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