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规上工业经济工作斩获“三双”佳绩

2020年,面对自年初以来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韶关乐昌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中央、省、韶关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重要部署,坚决按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的总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规上工业经济指标增长率、亿元工业企业数量、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等三项数据均突破“双位数”,斩获“三双”佳绩。为乐昌市“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乐昌市接下来“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开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双:规上工业经济增长首次突破“双位数”

2020年,乐昌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7.57亿元,同比增长15.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11.8%。两项数据的增长均为乐昌近10年来首次突破“双位数”,在全韶关的排名也由前几年的倒数蹿升至前列。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力于乐昌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乐昌市始终把企业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近年来,乐昌市四套班子领导每月坚持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心声,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将收集到的企业困难及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台账化管理,并通过限时办结、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切实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物流、市场等具体问题,让企业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顺心事、舒心事。2020年,乐昌市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为辖区工业企业办结各类诉求54条,申请各类奖补资金4100余万元,协调各大金融机构为企业申请融资贷款或授信超25亿元。

二双:亿元工业企业数量首次突破“双位数”

亿元工业企业是乐昌规上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其生产经营状况更是乐昌经济的“晴雨表”。2020年,乐昌市新增培育博昇乐、沃府实业、沃府新材、宝创、高尔德、龙督等6家亿元工业企业,加上原有的7家,乐昌亿元工业企业数量已迅速增加至13家,成功突破“双位数”。单年度新增亿元工业企业数量为历年来最多。在亿元企业培育方面,乐昌市侧重加大服务力度,通过建立亿元工业企业“培育库”、安排专人“点对点”进行跟踪服务等工作举措,持续推动相关企业壮大生产经营。同时,定期专题研究解决亿元企业面临的各项生产经营困难。比如,通过鼓励乐昌市宝创环保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积极拓宽本地销售渠道,逐步消化积压的1200万片口罩,切实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口罩销售难题。在服务原有亿元企业方面,乐昌市则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以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2020年,原有的7家亿元企业均申报了技术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5亿元,投资比重占到了全市技改投资总额的61.9%,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三双:新增规上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双位数”

规上工业企业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2020年,乐昌市共有博昇乐、创睿极光等11家工业企业实现上规模,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且连续两年在韶关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位。在培育工业企业上规模方面,乐昌市工信局、工业园等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完善“一项制度”,建立推动企业上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走访各要素保障部门等多项措施,帮助拟上规企业大力协调解决竣工验收、安全生产、税务、统计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为各在建项目和企业加快建成达产扫清障碍。二是制定“一份清单”,通过提前近一年超前谋划,对现有企业以及各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预测分析,科学制定《乐昌市拟上规企业培育清单》,使企业上规培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三是更新“一张表格”,为切实抓好企业上规入统的跟踪服务工作,制定了《乐昌市拟上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及计划完成情况明细表》,并逐月更新完成情况,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上规。四是落实“一本台账”,深入拟上规企业一线实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生产经营困难,如期上规纳统。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乐工信宣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