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0年新一批1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大理古城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
图片
大理古城南门
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位于大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大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以大理古城为中心,辖区面积122.20平方公里,总人口70811人。
“十三五”期间,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标准多措并举、高位推进。
图片
大理古城鸟瞰图
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倾力打造旅游精品。建成大理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大理石空博物馆和大理摄影博物馆等展览展陈项目,实施杨丽萍大剧院、大理书院、变压工厂等“文旅+”项目,启动大理王宫、大理茶博苑、茶马古道恢复等精品休闲度假项目。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完成大理古城游客中心、苍山大索道、苍山大道和苍洱大道建设工程,区域内旅游厕所和停车场的提升改造,建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色度假精品酒店,并在古城周边打造了才村、龙龛、五里桥等特色旅游村。
依托主题度假资源,培育特色度假产品。精心培育了以环洱海生态廊道骑行、玉带云游路徒步等为代表的苍洱自然生态体验产品,以绕三灵、三月街民族节等为代表的白族风情体验产品,以蓝续扎染体验馆、大理石空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体验产品,以及夜游古城、杨丽萍大剧院等大理“慢生活”体验产品。
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着力提升旅游环境。成立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形成“1+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打造诚信街区,推行智慧城管,建立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多渠道受理旅游投诉。
未来,大理古城将持续依托苍洱山水自然资源和大理地域文化资源,发挥滇西旅游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坚持“以自然生态为本、以历史文化为魂”,促进文旅融合,丰富度假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业,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慢生活”休闲度假胜地。(张辉)
来源:大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