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浙江龙头企业外迁江苏并投资450亿,惊动了很多人“跨省通办”

近日,江苏南通如东县、浙江嘉兴桐乡市两地政务办、发改委、大数据、公安、人社、医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人员,在如东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说它特殊,因为会议召开是为更好满足如东桐昆项目投资跨省通办的需求,这一项目总投资450亿元,属江苏省重大项目,其投资主体是位于浙江桐乡的桐昆集团。目前,如东桐昆一期项目主体工程、配套项目以及码头罐区工程均已开工,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已从桐乡来到如东,后期还将有数百人陆续转场如东。未来,如东桐昆项目建成后,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PTA、聚酯、纺丝连续生产,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整合。

两地并未因龙头企业生产外移而产生隔阂,而以合作破题桐昆项目落地如东后“桐昆人”的需求,初步达成异地就医、社保参保、子女就学等7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让“就近办”取代“两地跑”,以解企业和员工后顾之忧。

本次对接后,双方将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成立由桐乡—如东两地政务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窗口负责人组成的“跨省通办”工作专班,并建立专员间业务帮带和双向交流机制。此外,还确定37个审批事项异地办理清单,制定了“跨省通办”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

最初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仅用1年便完成审批,去年1月开工后,投资方决定追加投资。这背后是如东当好“店小二”的不断努力。如东县书记、县长平均每月不少于10天在外“盯”项目,如东还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动产登记“一证通办”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验收;成立工程报建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如东企业报批报建带来质变体验;营业执照自主办照试点顺利开展,并率先颁发江苏省首张自主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2020年度南通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评价中,如东县以总得分99.5分位居第一。

下一步,如东、桐乡两地将共同建设“跨省通办”深度融合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提升客商满意度。

近年来,除了桐昆项目外,苏南地区的中天钢铁、恒力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有大项目落地南通,南通需要全面提升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