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铁客货运输助力扶贫 铺就百姓“致富路”

人民网哈尔滨1月13日电 (杨雪楠)四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以行业特点为基础,积极履行企业责任担当,通过开通新线路,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推出公铁联运等服务举措,带动线路周边部分县(市)乡的百姓腰包越来越鼓。

家门口通铁路 催生扶贫产业

要想富,修铁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完善交通运输体系,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运输保障。

2012年12月,前抚铁路开通,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抚远县正式开通旅客列车。前抚铁路开通以来,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发展对俄果蔬、绿色稻米等特色种养项目,还带动了生态旅游、边境旅游的发展。

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开通。当时的省级贫困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由此纳入哈尔滨“2小时经济圈”,高铁列车带动众多游客来草原、湿地旅游。该县的25个贫困村建起养殖场、种植果树、办起农家乐。2018年9月30日,哈佳铁路通车,桦南县农民从佳木斯乘动车南下务工,腰包鼓了、精气神也足了。2018年12月25日,哈牡高铁开通,沿线穆棱、一面坡、海林等地农民乘坐高铁将新鲜的山野菜、木耳、蘑菇等产品销往哈尔滨甚至更远。

坐上插秧专列 脱贫致富提速

三江平原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但因劳动力不足,每年都吸引着黑龙江省内其他地区农民前去插秧务工。从2000年开始,原哈尔滨铁路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从黑龙江省内中西部向三江平原加开插秧临客,支援三江平原农业生产,为保证粮食安全,助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2020年5月5日17时27分,K5131次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绥化市周边市县的876名“插秧客”有序乘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在列车上,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荣河村的蔺桂霞又带着同村的5个姐妹去建三江农场插秧。蔺桂霞说:“插秧工作20多天,能挣七八千块钱,靠插秧赚的钱我都在家里开起酒坊了。”

同乘这列火车的刘德占已连续七八年去三江平原插秧务工了,家里盖了砖房,买了农用车。刘德占说:“绥化市附近乡镇的农民,都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地少人多,劳动力富余,去三江平原插秧20多天,每人基本都能挣七千多块钱。”

多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公益性运输,除了开行“插秧专列”外,还坚持开行“高考专列”18年,运送3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同时,坚持开行23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面广,小兴安岭林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年运送旅客700万人次。此外,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保障贫困地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运价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为农用物资运输提供运力保障。四年来,共研发、优化贫困地区货运产品8项,在当时的贫困县运输货物6200余万吨,有效降低当地企业物流成本。

公铁联运铺开 外出务工增收

为了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发展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协调,推出“铁路 公路”的公铁联运新模式,便利群众出行。

黑龙江原有2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部分地区未通火车。自2017年9月16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等地试点建设公铁联运无轨站,实现了铁路售票、候车、行包办理等车站功能。目前,56个公铁联运无轨站已全部建设完成,覆盖黑龙江省内绥化、黑河、鸡西、安达、讷河等25个市、县及23个乡镇,日均运送旅客1.3万人次。2020年以来,仅甘南县通过公铁联运,运送外出务工人员达5000余人次。“无轨站”的开通,让甘南县实现了与全国铁路网的联通,每日18个方向83个班次的公铁联运,让大量务工者以及葵花籽、杂粮等农副产品走向全国。

2020年6月16日,在浙江省绍兴三花集团厂房里,来自甘南县兴隆乡的务工人员苏广林负责空调包装。苏广林一家四口以种田为生,收入微薄,欠下不少外债。2017年9月16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甘南县建立公铁联运无轨站,甘南接入了全国铁路网。苏广林将农田出租,带着爱人坐火车南下打工。现在,苏广林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可观的积蓄。

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