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春节一个理性拥抱 疫情防控这样做|我苏特稿

春节将近,照着往年的行事历,此时正是大家采买年货、张罗聚会……最有“迎新”氛围的时候,辛丑年的“年味”却增添了一些“新况味”:各企业的年会陆续取消,餐饮行业的年夜饭订单也比往年少了几成,一部分“校园神兽”们提早放假归笼。大家伙儿严阵以待,下定决心:既要过好春节,也得答好防疫“考卷”。
部分企业:年会取消 福利依旧
对于大部分企业和“打工人”来说,忙碌了一整年,“年会”是年终最有“仪式感”的年终日程。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格外不容易,逆境中的收获更让人欣慰感慨。为此,很多公司早早安排上了年终聚会等活动。但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最新防疫要求的发布,情况发生了变化。
图片
南京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汤春霞说,为了筹备年底的年会活动,已经忙碌了好久。但疫情形势多变,最终确定的方案迟迟没有推出。如今,新的防疫要求下来了,建议年会和一些聚集活动取消。她和公司管理层商量后,取消了今年的年会。
“年会已经取消了,但是我们按照公司正常预算的福利发放,如果允许的话,还会多发一些,让大家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汤春霞表示,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能持续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付出。便年会不办了,也要保证员工的福利有增无减。
图片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根据防疫要求也会建议员工留在本地过年。某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留在南京的员工,会在工作上面优先安排,保证加班的补助,后勤方面会提供更多的服务,让他们安安心心在南京过年。”“春节期间工作安排一切正常,然后会把节后的有可能交货的订单,安排好,物资原材料都准备好。”家纺厂企业负责人杜先生说。
校园内外:行程追踪 过好寒假
根据教育部门通知要求,如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规定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寒假放假时间定为:1月29日至2月21日,2月22日开学上课。于此期间,倡议在宁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宁”。
“严格遵照省厅发布的,原则上不离开省内,同时更不能到中高风险地区,我们也会给师生建立一人一档的情况,跟踪师生出行的情况,做及时跟踪,也会继续坚持每天孩子和老师的健康情况汇报。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介绍。其他一些学校的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原则上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不组织任何形式讲授新课的集体教学活动,不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
图片
守好教育领域防控安全线,除了要统筹好校内的师生放假安排,还要监管好社会培训机构的防疫工作。最近,南京本地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对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培训的机构组织了一次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指导培训机构做好人员管控,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加强各类学习、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和重点部位的针对性清洁消毒。“校区要做好消杀,并且做好相应的记录,教室消毒通风都是按照要求处理。玩具包括使用的教材也要进行消毒。”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副分局长陈颖介绍。
在南京虹悦城附近的某家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蒋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就坚持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同时在清洁消毒方面也做了细致的安排。“我们每个房间都用紫外线消毒,人员管理上,教师不允许出省、出南京。”
餐饮行业:年夜饭送货上门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今年年夜饭到底怎么吃?
“大家团圆总归想热闹热闹对不对?但是今年疫情不知道发展什么样。所以暂时还没订年夜饭。”
“以前过年可能会组织大家族团聚,今年肯定是小范围的,尽量减少外出。”
“就在单位吃,回不去......”
图片
通过街头对市民的随机采访,记者发现,一整年积累的“防疫”经验,使得大部分市民对于春节聚餐的态度相对理性。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部分餐饮企业堂食年夜饭的预订量下降明显。
“为了应对疫情的突发情况,我们增加了很多外送的年夜饭,目前来看很多顾客对外送年夜饭也比较感兴趣,也成交了不少订单。”某餐饮企业市场总监李青玲表示。在提倡大家减少聚餐的大环境下,餐饮企业也尝试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积极提供送餐到家服务。
图片
餐饮年夜饭外送对菜品出餐环节提出更高的防控要求。监管部门要求,各大餐饮企业应做到严格消杀、食物密封运输,配送员工体温情况详细备案。同时,针对大家最为关心的进口冷链食材存在的高风险问题,加强了全链条追踪的防控措施。据介绍,南京为进口冷链食品设置了监管仓,进口冷链食物要经过消毒、核酸检测,并且存储14天。待各项指标符合,出具出库证明,留存相关的手续备查,才能出仓。
针对现有的堂食订单,各家餐饮企业也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准备,加强场所内部的消毒防疫和员工、客人的健康监测工作。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王烨 张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