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网红”吴德应:大山玩抖音、卖“乡愁”,年赚20万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江勇 杨钦
1月12日上午,会同县地灵乡桥冲村,湛蓝的天空泛着丝丝红霞,霜雪弥漫的大地沉浸着缕缕寒气。
“这里是会同县地灵乡桥冲村......”桥冲村后一片茂密的竹林,“网红”吴德应搭好手机支架,固定好机位,竹林挖冬笋的直播开始了。
吴德应挥舞锄头,边挖、边解说,非常卖力,上线不到半个小时,围观粉丝达到上万人。
有人说,“站在风口,猪都能起飞”,但你要有双发现机遇的眼睛,“网红”吴德应就是如此。
2017年,吴德应搭上了互联网短视频的“风口”,两年多时间,他视频总播放量达5.2亿次,粉丝93万,他从月薪三四千的打工人,成长为年赚20余万的短视频创作者,去年,他还合伙成立了电商公司。
吴德应真的“飞”起来了。
87年出生,初中文化的农村小伙如何实现了人生的逆袭之路?
吴德应用坚持、创新、坚韧给出了答案。
今年33岁的吴德应,是地灵乡乔冲村人。2005年,初中毕业的他,怀着对城市的憧憬,远赴深圳成了一名打工人。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深圳打工近十年,三四千元每月的工资,勉强只能维持生计,吴德应攒了一些钱,但他觉得没有归属感。
2014年,吴德应从深圳辞职,回到桥冲村,结婚生子,他选择留在了家乡。
前几年,他每天上山下地、犁地打谷,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每天很辛苦,但赚不了几个钱。
“选择回来,就要找到一条出路。”吴德应经常思考这个问题。
2016年底,吴德应闲暇之余下载了某短视频APP,他欣喜地发现,自己随手拍摄上传的视频达到多少流量后,竟可兑现现金。
吴德应仿佛看到了赚钱的机会......
这之后,吴德应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学习短视频剪辑、制作,他还采购了单反相机和专业直播设备。
村子背后的几大座山,是吴德应常年活跃的地带。
图片
每天早上8点,吴德应拿着手机,穿梭在村道小巷、山林间,拍摄农村日常、美食、蔬菜瓜果,吴得应日复一日,晚上在家想点子,白天出门找例子,每天按时更新内容。
视频播放量从最初的几十到上千、上万,再超百万,内容深受网友喜爱。
吴德应在家乡找到了想做的事情,也把家的温暖、家的味道,传递给千千万万在外漂泊的“打工人”。
生活不会辜负选择,也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
吴德应凭借接地气的产品、创新的内容,他的粉丝每年增长30多万,现在积累到了93万,成为一个地道的“网红”。
2017年,吴德应获得“三农领域优质创作者”称号;2018年获得“扶贫达人团优秀成员”;2019年成为了“三农达人”;2020年,获湖湘好网名新风大典“提名奖”、12月获农业农村部电子商务培训毕业证书。
“去年赚了二十多万。”吴德应说,相比在城里打工,大山既能解决生计,也让生活更自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有人喜欢大城市的热闹,我喜欢山村的静谧,并找到了归属感。”短视频创作小有成绩,可吴德应不安现状,他想利用自身平台流量优势,发展电商产业,带动果农增收。
“县里免费给我提供厂房。”2020年8月,在县政策扶持下,吴德应“聚农荟”电商公司在林城镇水坪溪成立了。
“在家门口做事,照顾了家里,增加了收入。”51岁的梁小凤是水坪溪安置区易地搬迁户,梁小凤在“聚农荟”上班,负责水果包装,每月3000余元收入,成为她家主要经济来源。
跟梁小凤一样在“聚农荟”做事的易地搬迁户有20余名,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的目标。
“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形式帮助家乡销售农产品,带动就业,助果农增收。”吴德应记录着农家人最普通的日常生活,将山野“乡愁”推介给大众,唤醒了游子对家乡的记忆;发展电商产业,带动就业,吴德应实现了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