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道专办 盘龙区建成全市首个退役军人社会保险专办专区

掌上春城讯“开专窗、配专人”,1月起在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即可一站式办理退役军人、未就业随军家属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业务。

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进一步做深做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盘龙区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局、医疗保障局、社保局联合建成全市首个退役军人社会保险专办专区,把“尊崇”体现在落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社会保障服务中。

专办专区推行“提速办”,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流程、精简材料,制定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等快办清单,采用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方式,简便快速解决退役军人社会保险经办过程中的问题,提升经办服务效率。

落实“打包办”,整合各项社会保险业务,一窗受理、即时办结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及申报核定、养老关系转移接续申请、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和开具参保证明等业务。通过内部流转、统一反馈的方式办理失业、医疗、生育保险业务。

开展“联动办”,完善区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间的协同机制,设立服务联络专员,通过“数据跑路、服务跑腿”的方式共同做好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工作,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专区建成首日共为辖区退役军人办结社会保险相关业务22件、接受业务咨询50余人次。

据悉,盘龙区为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已先后建设盘龙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就业创业服务站、裕农通服务站等多条退役军人服务通道,多渠道、多措施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盘龙蔚然成风。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耀元

责编:李佳怡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