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守护“三大安全”,织密“安全防护网”

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李素良 通讯员 刘鹏)连日来,衡阳市南岳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小商品市场消防安全的专项检查行动,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和游客安全 。
持续巩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该局以食品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场所,仔细核查商家证照、进货台账、索票索据等情况;抽检销售的食品是否属三无产品、是否变质和过期;检查学校食堂是否配备有效消毒设施、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督查指导,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监管,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专柜专区销售,引导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进一步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销售“三无产品”,严把食品的进、销货关,严防不合格食品及过期食品流入市场,从源头上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保障了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监察到位,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该局执法人员深入大型酒店、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以在用客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侧重于“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现场监督检查。进一步要求监管对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员岗位责任制,加强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及隐患自查自纠,扎实推进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工作。
图片
严守底线,强化小商品市场消防安全监管
该局联合区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单位联合开展了市场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下发了小商品市场防火通知书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引导经营户自行整改,组织市场全体经营户、消防安全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消防知识培训,进一步压实消防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市场内易燃杂物,严令禁止经营户生火做饭、抽烟等行为,严厉打击乱牵乱挂、私拉乱接的乱象,在市场重要点位合理设置灭火器,保证消防安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