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多地约谈餐饮、快递、外卖企业

近期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

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锡盟多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约谈会

对大型餐饮单位、快递行业和外卖网络平台

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苏尼特右旗

1月12日,苏尼特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约谈会,共有16家大型餐饮单位参加会议,并签订《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承诺书》。

承诺书的主要内容有:

1、充足防疫物资储备。

2、做好经营场所的清洁、通风、消毒工作。

3、餐饮服务单位承办婚宴与团圆饭承接100人以上的集体用餐,要向所在的监管所提前5日进行报备。

4、严格落实进场顾客的体温监测,加大公筷公勺的使用力度。

5、完成“蒙冷链”的注册,食品原料进货要索证索票,做好台账记录。

6、所有的原材料食品加工都要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好食品留样。

7、进店人员要求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并出示国家居民电子健康卡。

太仆寺旗

1月13日,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旗冷链食品快递业和大型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约谈会,邮政、顺丰、圆通等12家快递行业和大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太仆寺旗要求快递从业人员加强疫情防控主体意识,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每日对营业场所、车辆、快件进行消杀,做好从业人员体温检测和消毒清洁工作。同时,各快递企业要特别注意海外购进的进口冷链商品包裹,做好全方位防疫消杀工作,并及时向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登记备案。

同时,太仆寺旗向餐饮单位讲解了报备制度及相关要求,要求各餐饮单位7日内详报人数、菜品、外地受邀人员并签订承诺书;严格执行“现场测温+扫码”(行程码+健康码),并设置应急隔离区,前来就餐人员入店前,要查验健康码,并自备体温枪,为就餐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倡导“分餐制”,必须为每道菜配备公筷、公夹等公共餐具,告知顾客就餐时使用公共餐具夹菜;设置疫情防控专职人员,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及清洁消毒工作,备足消毒耗材;告知主办方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得邀请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宾客来太仆寺旗参加宴会。并要求大型餐饮单位在承接100人以上(10桌)集体用餐(包括婚丧宴、生日宴、会议聚餐等),要向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股报备,并签订承诺书。农村牧区集体聚餐服务场所一次性承接40人以上聚餐活动时,向属地市场监管所报备。

阿巴嘎旗

1月12日,阿巴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管理工作约谈3家第三方外卖网络平台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

根据相关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的基本形式为不干胶封贴,应标示有“食安封签”字样,可标示“封签损坏,请勿接收”“收餐时检查核对餐品”“收餐后尽快食用”等食品安全提示,标示广告宣传等其他信息内容的,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食安封签所使用的材质,应当符合《GB 4806.8-2016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GB 4806.7-2016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等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应当具备开启损坏后无法恢复原状的性能,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具有一次性使用功能。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在消费者下达订单时,以显著、合理的方式提示配送人员和消费者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以及收餐注意事项。

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增强政治意识与责任意识

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来源: 苏尼特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阿巴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