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积极推进“快递进村”工作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10年前,普洱市澜沧县圆通分公司(简称“澜沧圆通”)刚成立,只有县城里的快递点,快递不下乡、不进村,村名们只能靠搭车进城取件。
图片
90后李春赢是个土生土长的澜沧县彝族小伙。2010年,大学学习电子商务的他,毫不犹豫选择回乡创业,接手澜沧圆通。最初,澜沧圆通每天的派件只有20余件,收件更是寥寥无几。李春赢往澜沧各个村里钻,去发掘当地特色“好货”,帮助老乡想办法把东西运出去,卖出去。仅一年,澜沧圆通的快递进港量就翻了好几倍。
10年来,李春赢带领澜沧圆通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和“快递进村”工作,开设了19家乡镇网点,铺设了97家村级末端门店,解决了村里“最后一公里”派送问题。也利用平台,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就业创业,助力当地农产品走出大山。
“农村电商拓展和快递进村是相辅相成,互为推进的。”他认为,在村里设快递站点,不仅让村民们取件寄件方便了不少,还让每个站点变成一户小电商。
截至目前,澜沧圆通已经在全部20个下属乡镇设立二级服务点,在161个村内设置了70多个快递点,入驻了村里97个由当地政府建立的村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能鼓励更多人依托平台创业。在澜沧圆通的村级服务站点,已有近百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