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农闲”变“农忙”农村妇女学技能促就业

图片
近日
库尔勒市农牧民妇女“大学习、大培训、大就业”活动
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
兰干乡等乡镇(场)陆续启动
共开设糕点面点、美容美发
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等
5个工种13个培训
让广大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
拓宽就业渠道
1月10日,在新疆库尔勒市兰干乡贡拉提村,由库尔勒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妇联牵头举办的首期“大学习、大培训、大就业”面点糕点培训班结业。结业现场,贡拉提村30名妇女一个个脸上露出了喜悦而自信的笑容,向大家展示刚刚烹制好的一桌造型精致的糕点。
图片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农村妇女群众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充分调动妇女创业就业积极性,近日,库尔勒市农牧民妇女“大学习、大培训、大就业”活动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兰干乡等乡镇(场)陆续启动,共开设糕点面点、美容美发、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等5个工种13个培训,让广大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此次活动,库尔勒市妇联计划培训近700余名农村妇女,培训合格学员将于2月至3月陆续走上就业岗位。
图片
首期培训班为期15至20天,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学习技能,课程安排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反家庭暴力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知识。培训结束后,还将进行结业考试,由人社局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图片
村民左然古力·麦麦提说:“我家是开烤肉店的,这次学会了将近30种面点糕点,今年可以丰富店里的食品种类,肯定会让生意越来越好。”
图片
库尔勒市妇联党组书记赵秀霞说:“通过冬闲培训,为广大有意愿创业的妇女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她们学习技能增收致富。”
图片
此次培训是库尔勒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库尔勒市妇联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期,变“农闲”为“农忙”,以“强化学习强技能、掌握知识促发展、精准培训促就业”为目标,将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实用技术、促进就业有机结合,形成“政府主导、农牧民参与、政企合作、社会推动、市场动作”的大学习、大培训、大就业工作机制,“以学育人、以学塑人、以业稳人、以业安人”,让广大农村妇女思想有收获、素质有提升、发展有能力、技能有提高、就业有门路,成为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高素质农牧民或产业工人。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黄万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苏丽丽
责编:李洁
审核:蔡倩倩
监制:余小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