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13号开始,普洱气温慢慢回升啦!

天气转好,气温回升啦!

这几天的低温天气着实把大家冻得够呛,而据普洱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13日开始,普洱低温霜冻天气过程结束,气温逐渐回升啦!

受冷空气影响,从1月7日20时开始,普洱市自东向西先后持续出现两次强降温弱降雨天气过程,其中8~10日以东部地区降温为主,强降温主要出现在11~12日,全市大部地区出现低温霜冻,景东、镇沅、墨江、思茅、澜沧高海拔地区出现雾凇或凝冻,其中景东徐家坝、镇沅金山丫口、墨江金矿出现降雪,墨江大风垭口附近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此次降温天气过程从8日持续到12日,13~15日天气逐渐转好,气温回升。

一、1月8~12日低温霜冻天气实况

1月8~10日:降温主要出现在思茅、江城、墨江、宁洱,其他县降温不明显。全市175个县、乡、村级气温监测站中,最高气温降幅为0.4~11.8℃,最低气温低于5℃的站点有5站(最低出现在景东安定4.5℃);全市285个县、乡、村级雨量监测站中,累积降雨量达1.0~10.0毫米的站点有28站(最大出现在江城明子山村9.6毫米)。

1月11~12日:全市出现强降温天气,大部地区出现低温霜冻,景东、镇沅、墨江、思茅、澜沧高海拔地区出现雾凇或凝冻,其中景东徐家坝、镇沅金山丫口、墨江金矿出现降雪,墨江大风垭口附近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全市175个县、乡、村级气温监测站中,最高气温降幅为1.6~18.5℃,最低气温低于5℃的站点有119站(占全部站点的68.0%),低于2℃的站点有48站(占全部站点的27.4%),低于0℃的站点有24站(占全部站点的13.7%);全市285个县、乡、村级雨量监测站中,累积降雨量达1.0~10.0毫米的站点有126站(最大出现在澜沧大山9.7毫米),降水主要出现在澜沧、思茅、江城等地。

图1. 1月11-12日普洱市最高气温降幅分布图

图2.1月11-12日普洱市最低气温降幅分布图(单位:℃)

二、未来3天天气预报

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趋于结束,预计1月13~15日大部地区天气回暖;早晨山区和低洼地带有雾,部分高海拔地区有霜或霜冻。具体预报如下:

1月13日:全市阴转多云,气温回升不明显,最高气温10~15℃,最低气温4~8℃;

1月14日:全市多云转晴,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16~21℃,最低气温6~11℃;

1月15日:全市晴,最高气温18~23℃,最低气温5~9℃。

三、关注与建议

1、早晚温差大,人体感觉偏冷,请做好老、弱、病、幼人员的防寒保暖工作;

2、清晨多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3、部分高海拔地区有霜或霜冻,请相关部门指导做好防霜冻工作。

END

来源 | 无线普洱

责编 | 李舒琪

审核 | 代基凯 马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