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威尼斯水城2期物业费涨价,不公示签名结果该咋办?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吕高见 文/图

1月12日,顶端网友刘先生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他是郑州中原区威尼斯水城2期的业主,物业费自2017年上涨后,其质疑业主投票结果造假,多次要求物业公司进行公示未果,至今一直未缴纳物业费,直到去年12月份收到了物业费催缴律师函。

那么,刘先生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对此,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如何回应?

威尼斯水城2期部分业主收到了物业费催缴律师函

【投诉】业主收到律师函,不认可物业费涨价

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市中原区冉屯东路附近的威尼斯水城2期采访。刚进入小区不远处,就有20多名业主在此等候。现场有老人,也有上班刚请假回来的年轻人。

据业主刘先生介绍,他家住在该小区19号楼2单元,小区目前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2017年时候,物业公司通知物业费涨价,从4角多突然涨到8角,只是公示了双过半结果。

“经过走访调查,很多都没有签字,我们怀疑业主签名结果造假。”刘先生说,随后他们多次找到物业公司要求公示签名具体情况,至今未果。直到去年12月初,突然收到了物业费催缴律师函,现在感到很无助。

多名业主表示,他们不是不交物业费,而觉得物业公司应该公示具体签名情况,不管涨价多少,大家都愿意缴纳,也都有知情权,只是不认可物业费涨价。“不是物业说双过半就是双过半了,总得有相关证据吧。还有就是,物业服务质量也要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小区还存在公共区域设施坏了不维修、垃圾清运不及时、未公示收支情况等问题的存在。

威尼斯水城2期物业公司是河南省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回应】涨价合法合规,此前按照程序公示过

据了解,威尼斯水城2期物业公司是河南省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维斯物业”)。

天眼查企业信用查询显示,该物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主要从事住宅类项目的物业管理。法定代表人是郭某文。值得注意的是,在自身风险一栏就有536条。

随后,记者来到了戴维斯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2017年5月份,物业费开始涨价,是属于合法合规的,经过双过半业主同意也曾公示过,不过他们现在无法提供具体签名情况。

物业相关负责人杨女士拿出了此前所公示时的资料,并未提供业主签名详情。她解释,因涉及到业主隐私和保密,具体哪些业主签了字,业主可以看自己的,但不能看别人的。

“我们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在这方面他们没必要弄虚作假,此前的签名情况已交房管部门备案了,当时留的有底,不过她去年12月份刚调过来,不太清楚。

对于业主有收到律师函的事,她说,业主享受到了服务,物业也提供了相关服务,就应该缴纳物业费。此外,她还否认业主称物业不作为的说法。

然而,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一名业主急匆匆来到物业公司,声称家里漏水了,楼上面租户不管,房东不管,物业也不管,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找谁来处理此事?

业主们表示,小区部分公共设施亟待物业维修。

【进展】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

威尼斯水城2期业主们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

根据《物权法》第76条的规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属于“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对该类事项的变更决定,应由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而按照《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质价相符、公平公开、合理诚信的原则。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向业主收取服务合同以外的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物业服务收费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同意;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的,需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那么,对于物业费涨价,签名情况到底能否进行公示?

对此,中原区房管局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根据相关规定,得保护业主的隐私,如果业主觉得存在异议,物业公司有责任去解释。对于咋证明是否造假,谁来核实?他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随后,上述工作人员又主动联系到记者表示,物业费涨价,不需要在他们那进行备案,是物价部门的事。条例没说他们去审核,一般别的单位有办事处审核。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办事处城开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从社区角度来讲,物业费涨价,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由物价部门来监督。据他所知,此前也公示过。关于维修小区公共设施的问题,他们会跟物业反映,并督促物业执行。

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她个人理解,此事应该归房管局负责。由于他们是外勤科室,让记者联系12315反映,对方再根据情况进行分配。

采访中,业主们纷纷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进行监督物业公司。

关于此事,中原区房管局和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执一词,那么,到底该由哪个部门进行监管?顶端新闻·大河报将持续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