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投诉丨邻居违建挡唯一出入通道 四川雷波男子反映两年仍未解决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2018年9月,罗开(化名)在四川雷波县锦城镇买了一套房,打算就地修一个艺术学校。房买下后,他的邻居就在出入的唯一通道处,违规修建了一个房屋,将通道挡了一半。不仅增加了建学校的成本,也让学生上下学非常不便。

罗开说,事情发生后,他辗转于村、镇、县的各部门之间,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他认为,相关部门之间存在推诿和不作为。

1月13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事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一直想通过协调解决这个事情,但未果。

期间,雷波县自然资源局职能发生了改变,相关事宜停滞了一段时间。目前,处理工作已回到正轨。

执法人员查看违建房屋

纠纷:唯一出入通道处 邻居违规建房

2018年9月,罗开在雷波县锦城镇,购买了当地居民陈泽(化名)的房子。

房屋买卖协议

他的两个女儿学艺术出身,对跳舞、乐器等十分精通,大学毕业又去了北京深造。他说,当地缺乏一个较好的艺术学校,于是,他就想以此房屋为基,建一个艺术学校,让姐妹俩回家乡发展。

不过,房屋买了,建房的手续还没办完,他就遇到了一个麻烦事。

他所购买的房屋,在石继(化名)房屋之后。双方房屋东面与雷波县人民医院围墙相邻,仅西面留出一条通道供出入。据土地使用权证,出入通道使用权属石继。

在2002年左右,石继就因陈泽在通道使用上的纠纷,提起过侵权诉讼。最终,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双方有争议的通道,是当时陈泽一家出入的唯一通道,应允许陈泽一家,在石继使用的土地上通行。同时,陈泽一家在该通道通行,对石继管理、使用自己的宅基地造成一定限制,应一次性补偿石继2000元。

法院判决书

法院判决书

罗开说,当时通道宽仅1.83米,陈泽觉得太窄,又向隔壁邻居买了2米的通道用于通行。此后,这个通道一直使用,直到他买下这个房子。

房子买下来没多久,石继家就在通道入口处修了一个房子,罗开说,房宽1.83米,“因为当时石家和陈家起纠纷时,法院判定,当时通道宽1.83米,长8.5米,地段属石继集体土地使用权确认范围。”

2018年10月底,罗开向相关部门提交建房申请,同年11月2日,相关部门将建房信息公示。公示期结束后,罗开着手建艺术学校事宜。因石继家在入口处修起了房屋,导致建房所需的砖、钢筋、水泥等都无法通过车辆运入,只能请工人搬运。

建房申请

2020年6月,艺术学校修建完成,罗开说,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多支付了十多二十万的人工费。

处理:两年多时间 问题未得到解决

“要走这个通道的,只有我们一家。”随后,罗开的艺术学校开始运营。狭窄的过道,家长的车无法进入,给学生上下学带来了不便。

罗开和原房主陈泽都找到石继家,希望他们能拆除这个房屋,不过,这一提议并未得到石继家认可。“因为他们说,地属于他们。”

在堵了一个多月后,罗开将这个事情反映到相关部门,村上、镇上、县里的相关部门都来到了现场,进行协调。罗开说,修建在通道上的房屋,没有相关批文,当时石继家的人,也同意在一个月内将修建的房屋拆除。不过,一个月过后,拆除工作毫无进展。

罗开说,从2018年石继家在通道处修起房屋后,他就辗转于村上、镇上和县上各部门之间,两年多来,问题一直都未得到解决。“领居家的建筑明明是违建,为什么就没有执法部门来将其拆除?”

1月13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石继家没有取得建设规划许可证,就在城市规划区,修建起房屋,雷波县自然资源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已立案调查。

但由于石继家修建房屋面积不大,工作人员一直想通过协商进行处理,村上、乡镇上的工作人员,也都找过石继家的人进行协调,希望以和谐拆迁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进展。

在此期间,雷波县自然资源局职能发生了改变,导致相关事宜停滞了一段时间。该工作人员说,长期以来,他们与罗开之间一直都有交流,1月13日上午,他就这件事情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已向罗开进行了解释。而这件事情的处理工作,也已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