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茶马古道 高速公路贯通云南16个州市

新华社昆明1月13日电(记者丁怡全 严勇)墨临高速公路临沧东收费站13日正式开闸放行,这标志着经过5年多的建设,云南省墨江县至临沧市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至此,云南省16个州市全部实现通高速公路。

墨临高速建成通车后,昆明到临沧的公路里程缩短了140多公里,边城临沧从此融入“昆明4小时经济圈”。“当年,从临沧到昆明需要4天时间。”81岁的佤族老人田学明回忆起1958年和同学去昆明的经历。“那时路况不好,临沧到昆明没通长途客车,只能搭大货车。一路上很颠簸,头晕反胃是经常事。”

这是1月13日拍摄的云南省墨临高速公路昔归立交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千百年来,马帮铜铃声声萦绕在这片土地上,先民们开辟出茶马古道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从茶马古道,到修通土路、弹石路、水泥路……云南人民的“筑路梦”从未改变。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条件限制等多种原因,至1996年,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才建成通车。

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欠账多制约着云南发展。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德芳介绍,到2015年,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还不足4000公里。

2016年初,云南省启动了“交通基础设施五年大会战”,直指困扰多年的“交通之困”。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大部分地区位于横断山脉地带,山高坡陡、地质复杂,大多数高速公路项目桥隧比例达50%以上,部分路段超过90%。

这是1月13日拍摄的云南省墨临高速公路澜沧江(昔归)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据昭通市盐津县副县长邓驹介绍,当地修路难度大,成本也高,在平原地区修1公里高速公路需5000万元左右,在乌蒙山区至少要7000万元。

经过5年多艰苦建设,2021年新年伊始,云南交通设施建设捷报频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相继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昭通市5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

很多扶贫干部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先导作用,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

去年5月,随着永德县脱贫摘帽,临沧市全部贫困县实现脱贫出列。“这条高速公路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的核桃、坚果可以更快地运出临沧,销往全国各地。”永德县大雪山乡村民杨文柱说。

这是1月13日拍摄的云南省墨临高速公路文夺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目前,云南省正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力争在“十四五”初期,实现除承担生态功能的福贡县、贡山县、德钦县、维西县外,全省其余125个县(市、区)全部通高速公路。

“等县域高速全通了,我希望带着老伴到云南各地去看看!”田学明盘算着自己的出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