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明晚开下!气象部门建议……

算起来,辽宁大部无有效降水(雪)已经超过50天了。

这期间,连江淮一带、四川、贵州等地都下起了不小的雪。没有雪的冬天,对辽宁的小伙伴来说,显然是不完整的,好多放假的小朋友们正翘首盼雪,等待着雪地撒欢。

好消息来了,一场正经点的降雪已经备货,正在发往辽宁的路上。预计明晚至后天,辽宁省将出现降雪寒潮大风天气。

辽宁省气象台刚刚发布,预计辽宁中东部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大连地区及丹东南部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到中雪。降雪过后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 8~10℃,局部10~14℃,东部山区局部最低气温可达-30℃;降温同时伴有偏北大风,海区最大瞬时风力9~10级,陆地7~8级。需防范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对交通 运输、人体健康、设施农业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受一股自新疆北部东移的冷空气及地面东移北上的华北低压倒槽的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水汽条件转好,因而全省将出现降雪天气。降雪过后,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中心位于蒙古国、强度高达1048hPa的地面冷高压引导冷空气影响辽宁,形成寒潮、大风天气。

具体来看,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地区及岫岩、凤城、 宽甸、辽阳县、灯塔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大连地区及丹东市区、东港雨夹雪转小雪,朝阳、葫芦岛地区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到中雪。

气温方面,预计15~16日,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部10~14℃,其他地区下降4~6℃;16、17日早晨,最低气温沈阳、抚顺、本溪、辽阳、铁岭地区及岫岩、凤城、宽甸、建平为-25~-20℃,局部为-30~-28℃,大连地区为-14~-10℃,其他地区为-19~-15℃。

气象部门建议,降雪将导致路面湿滑、结冰或积雪,需防范对交通运输和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降温同时伴有大风,风寒效应明显,需做好防寒及供暖工作,防范低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同时,降温、大风、降雪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要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大风掀棚,菜农需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或结冰,以防棚膜受损。

1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记者:胡海林 编辑:高智勇 责编: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