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人大及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1月13日下午,出席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县领导鲁泽、陈彦吉、杜万忠、冯继波、张文卿、张丽君、刘树武、包翠霞、左冬梅、马殿雄、柴志清、张芳芳、吴忠仁、王恩茂、汪进玉、丁潍、郭元红、魏永燕等参加分团审议。

县委书记鲁泽在参加第一代表团审议时说,本次人代会是在全县“十三五”全面收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开局启航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也是集思广益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凝聚全县上下思想共识,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大会。这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县明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蓝图催人奋进,成绩属于过往。我们要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建设甘肃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省经济强县的目标,坚定实施工业引领、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四大战略”,着力走好开放开发、创业创新、产城融合、结构调整、投资拉动“五条路子”,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工业引领战略的实施,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引进相关人才和项目,做好陇西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全力创建省级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努力形成科技研发的高地和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要立足陇西实际,发挥基础优势,大力构建中医中药、铝冶炼及加工、机械制造及加工、农特产品加工和建材包装五大工业体系,努力培育十个产值过十亿元的龙头加工企业,扶持壮大十个产值过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引进十家工业企业,研发十大优势工业产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要聚焦城市带动战略实施,大力开展文明城市、文化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创建活动。围绕完善城市停车、购物、公厕、休闲公园、教育、养老、住宿餐饮、医疗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十大功能,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打造和谐文明、宜居宜业、管理高效、环境优美城市新形象。围绕吃住康养在陇西,游在周边,构建旅游经济圈,培育发展具有一定实力的旅游企业,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更多的人来陇西。围绕产业支撑战略实施,结合乡村振兴,全力构建以中药材、马铃薯、草食畜牧业和菌菜为主的四大农业产业体系,重点推广应用十项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建立马铃薯原原种、中药材种子种苗和食用菌三个良种研发生产基地,打造10万亩菌菜、30万亩中药材、50万亩全膜玉米、百万头(只)牛羊猪和千万只鸡种养殖规模,每年新修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百公里以上乡村田间道路,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每年新增1万亩生态林、每年轮训10万名农村劳动力。同时深化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继续搞好“三讲四送五评六个推进”活动,努力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迈进。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合理配置政府创新资源,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形成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在全县上下形成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加陇西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彦吉在参加第二代表团审议时说,各位代表肩负着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练好“内功”,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法律意识,做一名合格的普法员和监督员,组织带动群众学好法、用好法,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切实发挥好基层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找准解决矛盾的切入点,因人、因地、因事预防,做到抓早、抓好、抓苗头,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家庭这一最小单元,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实现乡风文明。要发挥好法律的神圣作用,在切实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审慎研判,给予困难企业一定的法律援助,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勤于调研、勇于破解、敢于发声,为处理化解金融风险等尽一份力量。要自觉履行职责,督促监督有关部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进行公益诉讼,通过以案说法,约束不法采砂、挖粘土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家园。

代表们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全面准确地安排了新一年的工作。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人大作用。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详尽务实、催人奋进,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重点明确、切实可行,特别是围绕“三新”要求、“四大战略”、“五条路子”等方面,出台了更多务实之举、破题之策,必将为不断开创陇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蓄动能。

代表们还审议了《陇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严的作风、实的干劲,奋力实现2021年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大家还结合自身实际,就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文旅融合发展、老城区改造、道路交通安全、特色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县人大代表 汪小燕

鼓励有意愿的城镇居民到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建立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否可以对本地的蔬菜生产进行补贴。一方面扩大本地蔬菜生产的规模,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另一方面满足本地居民的消费需求,让群众能吃上放心菜。

县人大代表 闫力

结合首阳的工作实际,提三点意见。第一个意见是在首阳新建集中供暖热源厂,建议新建集中热源厂,解决首阳集中供热的问题。第二个建议就是天然气管网引入首阳,解决首阳中药材加工、烘干这方面的人员问题,建议就是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希望政府能出台详细的扶持力度,对咱们药材大镇药材品质方面和种植方面投入扶持资金。

县人大代表 郭佳佳

柯寨镇崖坪村坐落于渭水河畔,全村共有2000多亩农田,90年代常年靠渭河水浇灌。但是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该村这两千多亩水浇地无法正常灌溉,村民的灌溉愿望迫切。所以建议县政府能协调相关部门合理规划,恢复当地农田灌溉面积,助推乡村振兴。

县人大代表 王保君

我建议在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能够建立定点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然后它能够辐射周边的几个乡镇。再一个就是希望县上能够提供两辆负压救护车,这个负压救护车是专门转运咱们新冠阳性病人和疑似患者的专用车辆。

县人大代表 郭菊梅

着眼咱们农村的发展趋势,立足咱们的县情,在村庄布局、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等方面做好规划,用规划引领咱们县上乡村振兴的实施。

编审|康应祥 张 蕾

编辑|黎红伟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